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上千斤苹果没有销路 谁愿帮帮滦南这位单亲妈妈

2017-10-17 10:4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着自家果园又红又大的苹果,唐山市滦南县扒齿港镇李庄户村的李凤蕊既欣喜又忧愁。喜的是这近一年来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果园渐渐有了成效,一家人终于可以因此有些收入。忧的是丈夫和父亲先后去世,一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她这个刚刚30岁的年轻妈妈身上,由于刚接手果园,没有销售经验,家中上万斤苹果没有销路。好在这几天,好心人们陆续前来购买苹果,但仍有上千斤苹果没有卖出。

李凤蕊独自管理果园

好心人前来买苹果

一年内失去两位挚爱

近日,记者联系到李凤蕊时,她正在果园里摘果,在此之前她一直在家相夫教子,从未下地干过活。在变故发生之前,李凤蕊是父亲的小棉袄,是丈夫的心爱之人,一直被爱包围的她从未想过会有一天要为一家6口人的生计去拼搏、奋斗。

回忆当初,1987年出生的李凤蕊称,“8年前,我和丈夫结婚。因为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为照顾父母,一直没有到外地打工。2012年,丈夫开始着手修建果园,这之后一直是他和父亲一起打理果园。”李凤蕊说,可丈夫没等到摘完第一茬果就走了。

说起丈夫,李凤蕊语气里还有着深深的眷恋,“平时,他都不让我下地,我只是在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就行。”李凤蕊说,去年10月,丈夫在地里干活开拖拉机时不慎挤压到肋骨,骨折后扎到肺部不幸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即使是现在,李凤蕊每每到了晚上也经常以泪洗面。

“丈夫走后,父亲心疼我,就一直帮我照看果园,没想到今年正月二十九,白天还来看我,晚上人突然就走了。”李凤蕊哽咽地说,一年里突然失去爱人和亲人,这双重的打击让她喘不过气来,心痛不已。

从零开始管理果园却苦无销路

看着年迈的公婆、母亲和一双女儿,李凤蕊把这份心痛埋在心底,“为了家人,我也得挺住。”谈话中,李凤蕊说自己最怕的就是生病,“病了没法干活,谁来养活一家人。”李凤蕊的公公股骨头坏死、婆婆有低血压、滑膜炎、面瘫,母亲精神上有障碍,三位老人需要常年服药,她还有一双6周岁和4周岁的女儿需要抚养。

为了经营好果园,零基础的李凤蕊向亲戚取经,何时浇树、施肥、清园、打药,因为没有多余资金,6亩的果园全是李凤蕊一个人打理,“晚上回家偷偷地哭,白天擦干眼泪继续干。也有累到不行,崩溃大哭的时候,但心里想着家人,就默默告诉自己得坚持。”就这样没下过地的李凤蕊手上起了老茧,皮肤被晒爆皮一次又一次。一次因为施肥不小心碰到了手,还缝了三针。“好在最累的时候,有亲戚帮忙,我心里既温暖又感激。”

可即使付出万分辛苦,收获也并不理想,“去年丈夫在时,果园还能打1万多斤果,今年我自己弄,因为技术和管理的不成熟,苹果斤数并不是很理想,也就是在万斤左右。”李凤蕊说,由于自己能力有限,有的树结果小,还有一些采摘不及时,直接烂到了树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销路,我以前从没管过果园,这一上来根本没法找到销路。”

还有上千斤苹果没有卖出

一想到辛辛苦苦培育的苹果,没法售卖,李凤蕊急得直哭,“总觉得对不起丈夫和父亲。”就在她为此着急上火时,扒齿港镇的吴书记无意间遇到了她。“知道我家情况后,就说要帮我想想办法,没多久朋友圈里就有了帮我销售苹果的消息。”

李凤蕊称,这几天有好心人来果园采摘的,也有直接把成果买走的,有城里要货直接送去的。“大家伙这一帮忙,苹果卖得快多了,到现在已经卖出去五千多斤。”开平区妇女儿童慈爱协会得知李凤蕊的情况后,立即联手朝阳希望工程社团志愿者发出爱心号召。10月13日,20多名开平区妇女儿童慈爱协会和朝阳希望工程社团的志愿者进行了爱心采摘,将一个月能卖出去的苹果半天就销完。同时,开平区妇女儿童慈爱协会还决定将李凤蕊两个女儿列入朝阳希望工程资助对象。志愿者夏英梅女士、王洪波先生决定资助每个孩子每年500元,直到孩子大学毕业。

李凤蕊告诉记者,家里的果园分为早果和晚果,“早果品种是六代红星,晚果是糖心富士。我家种的果是纯天然的,绝对不打膨大剂,颜色也没有人工添加。”

“现在剩下的苹果一个重量大约在半斤以下,价钱差不多是十元四斤或五斤,好一点的三元一斤。”李凤蕊称,目前粗略计算还有上千斤苹果没有销路,“前期有好心人的帮助,家里苹果卖得不错,真的是很感谢大家。有了大家的帮忙,剩下的苹果我挺有信心把它卖出去。”

对于未来,李凤蕊称自己不敢想,“希望我能把果园经营好,有能力伺候好老人,抚养孩子们长大。最好是趁着果园淡季时,能到近一点的地方去打工,补贴家用,别的真的不敢想。”

如果您想帮助李凤蕊,可以拨打电话13831564165与她联系。(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