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迁安: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2017-10-16 16: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日益发展,高耸林立的大楼使城市变成了水泥森林,改变了城市原有的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改变了雨水径流,水资源自然滞蓄能力锐减。“大雨必涝、雨后即旱”!

在城市里,人与水该如何和谐共处? 2015年4月,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发文公布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开始探索一条城市生态建设之路。迁安市成为全国首批、惟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政治责任,2年多来,迁安市围绕‘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品’,全面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强力推进,真正把这个国家级项目精心打造成展示迁安城市形象、提升迁安城市品位的靓丽名片。”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道。

“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初显

10月11日,在经历了两天的雨水冲刷后,依然处于“国庆”盛装下的迁安清新透彻。晴空万里下被洗净的绿意让人情不自禁闭起双眼,呼吸雨后空气中的新鲜养分。随车前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各种宣传标语和矗立于路旁的规划图随着满眼的苍翠不断向后闪没。

迁安地处燕山山脉和滦河冲击平原之间,群山环抱、两河环绕、面向大海,这样的自然禀赋让迁安有着山水融城的城市底色。

在这个美丽的秋收时节,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城市地表之上的生态美与地表之下的隐蔽工程完美结合,正在逐渐实现城市地上与地下间畅快的呼吸。从老旧小区改造,到道路管网,再到城市污水处理、水源地的建造,正在“海绵化”中的迁安, 似乎每一滴水都在折射着城市的善意和人类的智慧。

“海绵城市”作为一种崭新的城市发展理念正在慢慢融入到迁安这座城市的发展血液之中,影响着这座城,滋养着这里的人。

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时间表”

2015年3月27日,迁安通过三部委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河北省首个,也是全国惟一一个县级试点城市。一时间,这座县级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海绵城市”的理念也正在给久负“魅力钢城”之名的迁安慢慢植入着柔性之美。

随后,迁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海绵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亲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了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不计其数的各种调度会、协调会、例会等接连不断,《迁安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导则》、 《迁安市海绵城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具体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制度政策也相继出台。试点区2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89个建设项目也迅速确定。

为更有效地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迁安将189个项目分解,政府做76个项目,总投资14.66亿元,社会资本做113个项目,总投资19.32亿元。

2016年2月2日,迁安启动PPP竞争性磋商,14家企业或联合体通过资格预审;

2016年3月16日,迁安组织首轮PPP竞争性磋商,6家企业或联合体进入第二轮;

2016年4月6日,迁安组织第二轮PPP竞争性磋商,选定三家企业或联合体为中标候选人;

2016年5月,成立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7月8日,迁安市政府与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海绵城市PPP项目。

……

从海绵城市评审到落地迁安,从前期规划到后期建设,来自政府、民间的各种关注目光频频投向迁安。

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台层花园。

市委书记张淑云,市长韩国强在君和广场小区。

有“里子”,更要有“面子”

10月9日和10日,迁安连续两天持续降雨。

初秋的空气带着些许凉意,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迁安君和广场小区绿草茵茵,鲜花绽放。居民刘景芹带着小孙女在小区“小桥流水”旁玩耍。作为一个农村人,刘景芹总是很满足于在晚年时光里,还能体会到生活在“海绵化”小区里是个啥滋味儿,也由此改变了她曾固有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雨后印象。

君和广场

“每次下雨,小区里一点儿积水也没有。下完雨我就带小孙女到楼下玩,空气特好。听说这小桥流水也是海绵工程,多漂亮!”刘景芹说,这些新的生活体会成为了她每次回老家时与左邻右舍的谈资。

作为一个新建小区,君和广场小区在建设过程中恰好遇见了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也有幸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进行打造。

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告诉笔者,刘景芹提到的“小桥流水”正是“海绵城市”建设中水体收集利用的一个典范。

“之前君和广场小区景观水系的用水全部采用市政供水进行补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海绵化改造后,将存储净化后的雨水充分利用,作为景观用水,既环保又节约了水资源。而且这些水是活水,保证了景观水的水质。”张小彬说。

行走在君和广场小区甬路上,见不到通常小区固有的雨水篦子,雨水通过透水材料铺装的甬路下渗外,还通过甬路两侧的侧石开口流入两侧的下沉式绿地,实现对雨水的收集。小区物业人员拿起小区浇花用的水管子往甬路上现场喷洒了数分钟,用以验证甬路的透水效果,水随浇随渗,没有留下任何积水。

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主任科员李扬告诉笔者,海绵城市建设包含渗、滞、蓄、净、用、排六个要素。

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的自行车道为缓坡设计,可以将雨水顺势收集到渗透塘内。

“上面的雨水下来后,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生态停车场、蓄水模块等LID设施,将雨水优先渗透,多余的径流通过洼地或透水带等滞留在地表,再多出的径流会引流至蓄水池,蓄水池的水可以通过净化后使用,以上手段无法消减的雨水径流最后被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而这些都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杰作。”笔者看到,李扬提及的这些“杰作”都隐蔽在美丽的花花草草之下。

在花花草草掩盖下,君和广场小区地下修建有300立方米的雨水箱涵。降雨来临,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滞、蓄、渗,更多的通过植草沟汇流至雨水花园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雨水也因此活了起来。

“海绵小区建设的理念是‘绿色为主,灰绿结合’,绿色即自然生态,如通过雨水花园等对小区景观进行提升。灰即蓄水模块、管道建设等地下隐蔽工程。针对小区海绵设计,我们在生态保护和建立方面均做了充分考虑,所以说,海绵城市的建设是一项既有‘里子’,也有‘面子’的工程。”张小彬说,生态优先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

今年年初,在推进54个小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由于设计图纸与老小区里的成材树木相冲突,工程被迫暂停。为保持原有生态,保留原有绿化景观,工程图纸被紧急进行了合理化修改,保证了成材树木不被破坏。

“这是建设海绵城市的初衷,也是顺应民意之举。”迁安市副市长李强说,“海绵城市”概念针对的是城市的“水”问题,由于水本身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海绵城市”的开发建设也注定是一个立体的系统工程。

“海绵城市”建设初始,迁安就聘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区专项规划》,并选择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其目的恰恰就是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冲突进行最快、也最有效的完善。

“为避免施工中出现问题,我们做了大量前期的努力工作,包括对市政地下管网等进行提前探测,这相当于给地下做了一遍胸透片。去年七月下旬一场大暴雨,我们针对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又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虽然期间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目的就是要让整个工程尽量做到合理和完美。”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主任科员李扬说。

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园内采用透水沥青打造的3米宽自行车道,雨天渗水效果明显,游人雨天游园不湿鞋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历时三年,而后期的管理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这才是管理城市的最高境界。笔者了解到,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迁安还专门在海绵设施里增加了数字监控系统,并建立了海绵城市信息一体化平台,可以时刻监控水质、流量、液位等海绵系统信息。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有“弹性”

在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蓝图中,“海绵城市”建设并非碎片化施工、建设和管理,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整体性工程。

“各项工程之间,各工程与河、湖等自然水体之间都是相互融合的。海绵城市建设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李强说,无论君和广场小区、明兴小区,还是燕惠小区,都仅仅是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庞大的“海绵”生态系统中,极为微小的一份子。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21.5平方公里,范围北至祺光大街-阜安大路-惠宁大街-丰乐大路-祺盛大街;南至滨河东路-丰喜路-惠昌大街-丰吉路-惠安大街;西至滦河左岸绿线;东至长城大路紧邻三里河。其中老城区7平方公里,新城区14.5平方公里。涵盖了老城区、城中村和新城区等典型区域,计划总投资达33.98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

“现在正是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大干时期,189个工程项目中,有71个项目已完工,除有4个项目尚未开工外,其他的项目均已全面开工。预计到明年春天,海绵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迁安海绵化后的效果也将集中显现。”李强提及的大干场景在迁安随处可见。驱车在迁安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因“海绵”工程围挡起来的道路,以及各种有关“海绵”工程的施工示意图。

迁安市海绵城市试点区的建设目标就是要通过3年建设,在21.5平方公里示范区内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排水防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城市水环境目标为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消除黑臭。最终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李强告诉笔者,不仅如此,在迁安河东片区21.5平方公里示范区范围外,迁安已经将河东片区另外的近4平方公里的面积设定为海绵城市建设拓展区,到明年年底,河东片区将实现“海绵”全覆盖。

按照迁安确定的海绵城市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的规划区范围,中期,至2020年重点规划建设滦河生态城、河东片区(试点区除外);远期,至2030年重点规划建设河西片区、右岸新城。

这样的目标让人内心不禁多了几分畅想——届时,城市将会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有了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可以将蓄存的水“释放”,为我所用,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城市缺水难题。

迁安海绵办最近陆续收到群众送来的八面大红锦旗,“节约用水建海绵 造福子孙万万年”。随着“海绵工程”效果显现,基层群众也开始逐渐意识到“海绵城市”对子孙后代的福祉作用。

位于滦河与三里河交界处的迁安市大壮工贸有限公司地势下凹,在公司董事长杨士壮的记忆里,赶上暴雨,公司院内的水最深时可达1.5米,浅时也能高达半米。为躲避汛期积水问题,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公司都会给工人放一个月的假。

“今年夏季下了好几场大雨,我发现,我们园区积水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如果可以,明年我们就不用考虑通过给职工放假躲避雨季了。”杨士壮说,这意味着公司将会多出一个月的经济效益。

像杨士壮一样,迁安市民在体会到“海绵城市”益处之后,也开始期冀着“海绵化”改造能够更深入地开展下去。9月28日,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主任科员李扬接到一位群众的电话,希望能申请到在小区进行透水铺装,建设生态停车场等海绵化改造的机会。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就是通过建设海绵城市一系列的LID设施,系统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文化问题。”迁安要创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

让每一滴水都折射出城市的善意

初秋时节,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景观公园里绿草茵茵,金灿灿的非洲菊等花朵点缀着无边的绿色。作为迁安目前唯一一个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的公园,这里,每天游人如织。

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遍地的荒凉之地,而今它已是距离高速路口颇近的一段绿化景观。张小彬局长说,它的“海绵化”建设不仅能解决场地内部的径流削减问题,还能够把城市周边137公顷用地内涝的情况进行大范围缓解。经净化、传输、调蓄后的雨水也将最终服务于园区植物浇灌、生态厕所冲洗。

“以前雨水落到硬化地面只能从管道集中排出,强降雨经常会给市政雨水管网带来巨大的压力,而海绵城市建设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雨水这个‘包袱’也将被转化为城市解渴的‘财富’。”张小彬说,“海绵城市”作为一种崭新的城市发展理念,不仅是对传统排水系统的完善和提升,也是对其的减负和补充,将城市雨水管网原有的快排模式补充进渗、滞、蓄、用、净的概念,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对水体及环境的治理和对生态的保护,让每一滴水都折射出城市的善意。

对于严重缺水、汛期内涝又比较突出的迁安来说,“海绵城市”建设无疑正在给迁安城市建设理念带来着巨大的转变,迁安人也正在将大自然给予的馈赠转化为“为我所用”的智慧。

在今年9月28日的迁安之行中,笔者恰巧遇到来自辽宁省灯塔市的考察团来迁安考察海绵城市建设。张小彬局长告诉笔者,已经先后有十几个兄弟城市的考察团来迁安考察和学习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没有成熟的经验、模式和技术标准。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每天都在遇到问题,每天也都在解决问题,而这些经验和教训,迁安市已经一条条总结,让它们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范本。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海绵城市建设需要不断尝试,更需要用心去呵护它的成长。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的整个过程,都是对从管理者,到建设者,甚至到普通老百姓的一种考验。”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说,迁安正在将一个梦想慢慢转变为现实,其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城市本身,更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百姓。

近3年来,当最初描绘的“自然、生态、绿色治水”的美好图景即将美梦成真时,迁安这座城市也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变得“表里如一”。

副市长李强在现场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

在迁安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海绵城市”建设正在成为提高城市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支点,成为功能完善、宜居城市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载体。更重要的是,“海绵城市”建设越来越凝聚起这座“水城”的人心。

迁安宜居、宜业、宜游的和谐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正如迁安人正在唱响的那样“……半城山色半城湖光,如诗图画美丽的景象,千年古城入梦的水乡……”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