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让“三个努力建成”成果 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7-10-14 10:05:4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联合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报告2016》。唐山位列中国地级城市前100榜单第53位、河北省地级城市第1位。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市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让‘三个努力建成’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既是市委对唐山市各级各部门提出的要求,更是市委对唐山市780万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十二五”中后期,唐山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顶住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做好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民生、居民住房等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6年,唐山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投资增长1.7倍,教育投资增长77.4%,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全部兑现。今年1至7月份,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同比增长34.1%,文化体育与传媒投入同比增长27.2%,唐山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持续增强。

扩大就业,努力让更多的唐山人劳有所得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市委、市政府把扩大就业、减少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瞄准重点群体,精准施策,精心服务。今年1至7月份,唐山市城镇新增就业6.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2%,低于省控目标0.58个百分点。

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就业。今年以来,落实职业培训、大学生创业等补贴政策,市财政支出就业专项资金7826万元。组织了促就业系列活动,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

以创业促进就业。深入实施创业帮扶工程和“青年创业引领计划”,今年前7个月,累计创业服务7326人,帮助成功创业1205人。新建改建创业孵化基地5家,累计达到45家,入驻创业项目2389个。成功举办“2017年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唐山市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大学生创业汇”等专题活动,为90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82万元,带动就业2410人。

聚焦食品安全,努力让唐山人生活得更健康

食品安全无小事,健康责任重于山。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唐山市积极创新食品安全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实现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一体化闭合式处理,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8%,受益人群339万人,做法得到国务院食安办的充分肯定,省食安办明确2017年在全省推广。同时,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全程可追溯、全链条检验的信息化监管模式,可对唐山市近3万家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食品质量信息溯源;引导141家市场和超市、1485家餐饮单位实现自检,严防有毒有害食品流入;研发推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用平台,倒逼企业诚信自律;免费向公众提供快检服务,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能知道这些产品用的肉是哪一家供应商提供的,用的绵白糖是哪里生产的,买着更放心了。”市民李先生在八方购物中心香宇专柜,用手机扫描“香宇广味腊肠”包装上的二维码,这袋腊肠的商品信息、企业信息、物料信息、添加剂信息、检验信息等内容便全部显示了出来。

今年6月29日,唐山市被授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15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努力让唐山人享受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文化是民生之魂。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民生作为为民办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文化、教育、体育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2016年以来,先后有中国评剧院、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等20余个院团登上“唐山大舞台”,累计演出104场,惠及城乡群众10万余人次;举办读书讲座60余期,聆听人数超过2万人;开展万场惠民电影放映活动,累计放映电影1.2万余场次,观影人数超过140万人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首届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一带一路杯”唐山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唐山市在国际国内的体育影响力。每年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到1500场次以上,全民健身热情日益高涨。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唐山实验学校等项目如期建成开学。今年以来,争取中央、省资金1.53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薄弱学校43所、公办幼儿园41所,为30所农村薄弱学校购置教学设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唐山人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自1996年建立城市低保制度以来,唐山市相继提标17次,达到现在的每人每月550元,标准居全省第一。自2004年实行农村低保制度以来,唐山市相继提标10次,达到现在的每人每年3912元,标准居全省第二,低保水平提前达到全面小康标准。

年内落实棚户区改造开工项目26个、19234套,其中基本建成项目14个、8357套,套数分别占省下达年度任务(新开工14685套、基本建成5691套)的131%和146.9%。截至7月底,唐山市已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3个、8250套,占省达任务的56.2%;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建成7个、5801套,占省达任务的101.9%,提前超额完成了省达年度任务目标。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成整合,深入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对重点救助对象按不低于合规费用的70%比例救助。社会保障卡全面推开,医保系统成功与京津冀医保一体化系统接轨,唐山市医保用户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可持社会保障卡“漫游”使用、直接结算。

民生改善成效,还体现在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今年以来,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到24.5%,新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当场审批办结率提高3倍。

8月开始,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启动,所有审批程序全部实现网上办结,根据企业自愿还能选择提供营业执照快递服务,实现了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投入资金43.7亿元,完成1482个重点村、10个重点片区创建,60个村跨入省级精品村行列。

“气代煤”改造、绿化攻坚等工作稳步推进,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071家,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好转……

让“三个努力建成”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正存在于唐山的当下,也将在唐山的未来绵延。(施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