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跨越400年 丰润谷氏家族家谱被收入档案馆

2017-09-29 15: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7日,丰润谷氏一行5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唐山市档案馆,将家族五修和六修的再编版族谱捐赠给了档案馆。据了解,丰润谷氏家族为明清时代丰润谷、鲁、曹、陈四大望族之首,明清两代有功名者达到二百余人。早在1571年,《丰润谷氏族谱》由六世峤祖创修,距今已有440多年历史,谷氏家谱在记录家族兴衰和血脉延续的同时,还传承着家族文化,具有相当的文化价值。工作人员称,谷氏家谱“进馆”,丰富了馆藏,保存了历史。27日下午三时,谷守磊和其他4位同辈族人一起来到了唐山市档案馆,把家谱捐赠给唐山市档案馆。

谷守磊(中)介绍家谱情况

谷氏家族捐赠家谱

家谱记载了400多年历史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师源 摄

“一年前,谷守磊曾来到馆里捐赠了《披霞村村史》,并有心想捐赠谷氏家谱。”档案馆编征处副处长李德春介绍,当时档案馆正准备搬迁新地址,为了慎重保管家谱,直到最近两人才开始联系此事。

谷守磊笑着说:“我和族里的人商讨这件事情,最终决定将家谱的第五修(六卷)和第六修(十卷)再编版捐赠给档案馆。”谷守磊称,丰润谷氏家族为明清时代丰润谷、鲁、曹、陈四大望族之首,明清两代有功名者达到二百余人。钱文忠教授解读百家姓时说到谷姓,专门谈到丰润谷氏一支,并提及清代文苑第一人谷应泰。

捐赠仪式上,谷守磊等人还将族谱的三编至五修的原版拿到了现场,虽然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族谱仍旧保存得十分完整,清晰地记载着谷氏家族血脉传承的信息,还包括至次序文,敕谕,先祖训言,世系,世录和其他谷氏合谱记载,墓志铭,祭文等内容。工作人员看到也称,这已经算是民间保存比较完整的版本了,实在不易。

谷守磊介绍,“1792年,家族开始进行五修家谱,时隔147年后进行了六修。经历过很多的动荡年代,族谱流传下来的特别少,据我所知五修家谱至今只剩两套,六修也超不过十套了。为了满足族人查阅需要,便于传承家族文化,利于长久保存,丰润商各庄谷孝佐开始将六修谱录入电脑,进行了数字化处理。”谷守磊说,“五修家谱共六卷,六修共十卷,总共十六卷。两套编修版我们仍然采用古制,繁体字。”

唐山市档案馆馆长侯永坤称,“如今档案馆已经打造成智慧型档案馆,通过现代化手段管理档案,对档案资料进行恒温、恒湿、消毒等智能化监控。我们肯定会把谷氏家谱保存好。”

“谷氏家谱既是资料又是档案。”编征处处长王丽芳称,谷氏家族的变迁、风俗反映了当地的兴衰和文化风俗,能够帮助现代人了解历史。

谷守磊介绍,从去年11月份,丰润谷氏七修族谱正式启动,编修族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一定会做好,希望将来也能被档案馆收藏。”(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