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家庭”创建

2017-09-27 15:17:3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唐山市妇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认真履行综治工作职责,把大力推进平安创建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总抓手,为全市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和谐唐山建设保驾护航。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推进“以法治家”。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以推动普法宣传和维权案件处理为重点,在全市广泛开展妇女维权知识和普法宣传活动。以“三八”妇女节为节点,在全市上下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另外,在市、县两级妇联微信公众平台,持续、高频率推出反家暴法解读和维权知识,将《普法微课》优秀内容辑印成册,在全市范围发放,引导群众深入学习法律内容,掌握相关规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招募30多名法官、检察官、律师组成宣讲团,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30余场“木兰有约”法制宣传活动,直接受益群众3000多人。

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推进“美德建家”。一是引领倡扬好家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共收到各地报送的家风家训363条,掀起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新高潮。二是寻找培树好家庭,强势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最后确定10名“十佳母亲”、33名“优秀母亲”,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并通过媒体进行大力宣传,为社会发展汇聚家庭力量。三是讲述传递好故事,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家庭美德故事,遴选优秀家庭典型事迹,层层开展“家庭美德故事家家讲”等主题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植入家庭,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促进“和谐安家”。一方面,建强各级调解阵地,在市妇联建立市级婚姻家庭调适服务中心,在市法院、丰南区、迁西县建立了三个示范调解室,依托各级妇女信访代理机构和妇女维权岗,建设婚姻家庭调解室、姐妹心语屋、娘家语话室等390多个,成为基层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的温暖阵地。另一方面,依托各级妇联维权干部和维权志愿者队伍,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婚姻家庭调解员队伍。另外,开展“幸福女人工作坊”公益项目,举办幸福女人沙龙和幸福女人读书会活动,帮助广大女性实现身心成长、促进家庭和谐。同时,探索和谐化解方法,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上半年,各级妇联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100多件(次)。

深化妇女维权机制,实现“平安保家”。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设的同时,继续坚持同法院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进解决。依托巾帼社团联谊指导中心,创新探索了“妇联+女性社团+群众”的联系路径,各级妇联组织直接联系女性社团2000多支,成为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联系和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狠抓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温暖护家”。一是实施春蕾助学关爱项目。上半年共募集善款219.5万元,救助贫困女童近3300人次。另为260名贫困母亲发放救助金15.61万元。二是实施贫困妇女救助项目。“两节”期间,共筹措救助资金11.05万元,救助贫困妇女362人。三是实施妇女健康公益项目。争取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40万元,救助贫困“两癌”妇女40名。(周骏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