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道德群星在身边 凡人善举暖凤城

2017-09-25 11:17:16 来源:唐山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凤楼、田玉新、关起印、臧岚、潘秀荣、杨小东……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因一个个不凡的故事,深深地镌刻在唐山人的心里。

2008年以来,唐山市先后开展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52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其中多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

唐山的道德群星,以他们的善行善举温暖着整座城市,引领着城市文明风尚。

道德模范从平凡中走来

2008年起,唐山市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全国、全省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道德模范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一届市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各县(市)区同时组织本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从此,一大批道德明星从平凡中走来。

2008年1月8日晚,富康出租汽车公司“的哥”关起印在驾车行至龙富南道会展中心东侧时,遇到一刚被两名劫匪抢包、正急切拦车的小伙子。关起印立即带上他驶向劫匪逃跑的方向。与劫匪狭路相逢,关起印和小伙子一起与两名劫匪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关起印身中数刀、血流如注,两劫匪乘机逃窜。他忍痛驱车追赶约1公里,终因失血过多,昏倒在方向盘上,后经抢救脱离危险。那一年,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唐山大地广为传扬,获评我市首届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并不仅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也有在平凡生活、工作中默默坚守、付出的楷模。

从医30多年的臧岚,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退休后,她购置简单的医疗器械和急救药品,常年坚持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社区居民刘鹤友的老伴患肺癌期间,臧岚忙前忙后,端水送药。老人临终时,拉住臧岚的手不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08年,臧岚获评唐山市首届道德模范,她用行动践行着“活一天,就要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一天”的诺言,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多年来,除了关起印、臧岚,还有张国华、吴建平、张连泉、刘凤芹等一个又一个名字从平凡中走来。一时间,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唐山成为风尚。

群星璀璨引领城市风尚

时至今日,唐山市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5届,评选市级道德模范52人。这些道德模范由群众推选,代表的是群众的情感向往和价值认同。

助人为乐模范王诚印,为改善丰润区姜家营乡郭庄子村的办学条件,两年筹资1600余万元建成可容纳500多人的郭庄子小学。多年来,他多次捐赠善款,用善行义举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见义勇为模范张永利,在经营烤鸭生意时,发现一女孩被卡在16层楼外的防盗窗。他冲上楼顶,身系消防水带降到16层,完成了生命的托举。

诚实守信模范赵建梅,依靠诚信经营扩大企业规模,不忘社会责任,先后向社会捐出慈善款物累计超过470万元,并持续为中小学生免费进行视力普查。

敬业奉献模范刘学良,作为路北区司法局果园乡司法所所长,带领司法所获得全省首批规范司法所等诸多荣誉,其本人先后获得优秀司法所所长等荣誉称号,被誉为10万村民的“贴身律师”。

孝老爱亲模范董丽华,在丈夫去世后,拒绝家人的劝说,以一颗大爱之心面对责任,肩负起公婆一家的生活重担,不辞劳苦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

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宛如璀璨群星,引领城市风尚。

为传递道德能量,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我市将近年来全市评选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道德模范,以户外公益广告的形式进行宣传;持续举办道德讲堂;在市博物馆举行了“德耀凤凰城——唐山市道德模范事迹选展”,开展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的评剧《喊一声妈妈》等道德模范事迹故事会基层巡演活动。让广大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教育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之风。

这里有他们的故事和印记

为传承、弘扬唐山人的大爱精神,唐山市决定以石刻的形式,建设“好人甬路”,将唐山文明符号保存下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市民学好人、做好事,沿着好人足迹前行,让“唐山好人”引领唐山风尚。

2016年,国内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好人甬路”在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内园建成。

这条甬路长100多米,宽3至5米,50名“唐山好人”在此留下了足迹。走上这条小路,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处的“唐山好人甬路记”石碑。路面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事迹类型和“大爱唐山”标识。

留印的“唐山好人”共选取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种类型,涵盖了唐山市各行业、各地域。

在“好人甬路”留下足印的臧岚说:“自从足迹印上了世园会的‘好人甬路’,我的干劲儿更足了。希望这段路能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人、办好事的行列中来。”

“好人甬路”建成后,吸引了无数唐山市民,更随着世园会四海宾朋的纷至沓来,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盛赞我市这一弘扬正能量的新颖做法,认为这是以一种全新的、亲民的,潜移默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道德模范事迹宣传,是一个优秀的道德宣传和教育范本。

《喊一声妈妈》《嫂娘》……今年5月,当舞台的大幕缓缓拉开,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唐山市“道德剧场”在唐山演艺集团启动,一批以我市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为原型的道德剧目走上舞台,传递到千家万户。

“道德剧场”作为全省首个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平台,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演绎道德故事,通过“唱道德歌曲、学道德经典、赏道德剧目”等形式,将美德经典和身边好人搬上舞台,以此传递道德能量,留下文明印记,凝聚起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合力。

凡人善举,大爱暖城。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向道德模范学习,永不过时。(记者 魏伟)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