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查牙齿 学护牙 冀东版小记者变身小牙医

2017-09-22 15:5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家数过自己有多少颗牙齿吗?一天要刷几次牙才科学?龋齿是怎样形成的?它有哪些危害呢……为了让更多的孩子 了解爱牙、护牙的重要性,9月16日,冀东版小记者俱乐部联合拜博口腔举办“我是小牙医”体验活动,18组冀东版小记者家庭一起走进了奇妙的口腔世界。活动中,小记者不仅深入了解了口腔健康知识,还当上了小牙医,互相检查牙齿。

在参观了医院的部分诊室后,拜博口腔的讲师张恬带给了大家一堂生动的牙齿健康课。她为小记者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牙齿的结构、健康口腔的标准、龋齿是怎样形成的、龋齿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龋齿等口腔基础知识、口腔常见疾病等内容。

张恬告诉小记者,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护牙齿,很容易出现龋齿或者其他口腔疾病,她建议小记者少吃甜食,少喝饮料,多吃粗纤维的食物,而且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仔细刷牙。“刷牙有个‘三三口诀’,也就是每天刷三次,每次刷三面,每次三分钟。”张恬向小记者讲解正确的刷牙方式,并拿着牙模进行示范,“我们刷牙时,不仅要刷外面,牙齿内侧和牙面也很关键。”学习刷牙的过程中,有的小记者说,自己天天刷牙,但是从来没有刷得这么仔细,以后一定得改掉不良的刷牙习惯。

理论知识学习完毕后,便轮到小记者们大显身手了——大家进入诊室,当起了小牙医。负责现场指导的秦医生在展示了检查牙齿的基本工具后,邀请一位小记者模拟病人,进行示范检查。

小记者吴雨轩自告奋勇,第一个躺到了椅子上。秦医生让她张开嘴巴,将检查工具放入口腔里,仔细地观察每一颗牙齿,“大家看,通过工具上的小镜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牙齿的情况,这位小朋友的牙齿保护得还不错。”“小牙医”们围上前去,认真听讲解。

随后,在秦医生的指导下,小记者轮流进行小牙医体验,互相检查牙齿。每一位参与体验的小记者都非常认真,做起检查来一丝不苟,一颗牙齿也不放过。在大家的互相检查中,部分小记者的牙齿问题暴露出来。针对小记者检查的结果,秦医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告诫各位小记者要少吃甜食,爱护好自己的牙齿。

当一回“小牙医”,小记者不仅知道了很多关于牙齿的小知识,还知道怎样保护牙齿。更重要的是,通过亲身体验,小记者了解到了自己牙齿的状况,也对保护牙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小记者心得

小记者在“小牙医”体验活动中,可是收获颇多哦!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今天,我和妈妈还有小妹一大早就出发,到万达拜博口腔门诊参加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小记者活动——小牙医职业体验。

首先,一位漂亮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种植室、去污区、清洁区等科室,我看到了许多我从没见过的设备,比如感应开关、种植机、传送箱等等,这些我都觉得很奇怪。接下来,我们进行了牙医体验——我成为了小牙医,给一位小记者检查牙齿。由于我没有保护好牙齿,以致于现在牙齿上有了洞洞,所以今天我特别不愿意让别人给我检查。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好好刷牙!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

经过这次体验活动,我感受到了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小朋友们,我记住了老师讲的刷牙三三原则:一天三次,一次三分钟,要刷三个面,你们也要记牢哦!

小记者 杨子涵(丰润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

小小牙医职业体验

9月16日早上,我去参加了一个“玩中学,学中玩”的活动,那就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小记者活动——小小牙医职业体验。

首先,我们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我印象最深的是消毒室,那里非常特别。负责讲解的阿姨告诉我们,洗手池水龙头的出水及关水是由脚踏开关完成,无需用手控制,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细菌交叉感染。我马上试了试,首先我把脚放在脚踏板上, 控制阀自动出水,用完后放开脚,水真的自动关闭了。“哇”好神奇呀!

这是我喜欢的项目之一,之二呢?别着急,让我慢慢告诉你。第二项是体验小牙医,究竟医生是怎样检查牙齿的呢?下面就让我讲给你听吧!第一步:把座位调整到合适的位置,然后开灯;第二步:调整灯光,对准患者的嘴巴;第三步:将带有小镜子的检查工具放到患者嘴里,牙齿有什么问题就都能发现了。一位小记者还给我检查了牙齿,哈哈,完全正常,看来我每天坚持刷牙的好习惯不白坚持呀!

今天我很开心!参加小牙医体验活动,我不但成为一名牙医,还学到了知识,懂得了怎样正确刷牙。小记者活动真好,我下次还要参加!

小记者 张晋硕(兴盛丽景小学三年级)

写心得可以赚稿费啦

好消息!好消息!从现在开始,小记者能赚取稿费啦!每次小记者活动结束后,只要你认真写下活动收获、心得体会等,并按要求及时发送至小记者邮箱jdbxjzjlb@163.com,你的文章就有机会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上发表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