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古冶西街: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乡村

2017-09-20 10:09:3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家中整洁的院落。

村民家中装修风格很时尚。

统一规划的房屋整齐划一。

平整的村中街道方便村民出行。

建筑外墙统一的白色瓷砖让平房显得十分干净。

村中健身设施完备。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唐山市古冶区习家套乡的古冶西街村。历史悠久,是古冶西街村的亮点,新社区建设是西街村的发展方向。

紧邻205国道的古冶西街村,既有老村的“老”,又有新村的“新”,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乡村。

远近驰名的商号有18家

20世纪以来,古冶东、西大街是商业店铺的集中区,远近驰名的商号就有18家,而老西街村正是坐落在这一片繁华地带。老一辈的古冶人,有谁没去过双泰成、胜德成?有谁不记得双泰成的舌饼、惠泉涌的烧酒?还有德和局、万盛永、兴源泰、复盛兴……商铺经营的内容也十分广泛:日用百货、针纺织品、烟酒糖茶、粮油、食品、洋广杂货,各式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开滦三矿职工及家属不断增多,商业店铺以及小商小贩摊点相应增加,大小商号发展到了400户。

清乾隆年间,古冶西街村的王家老母去世,她的儿子王维信悲痛欲绝——母亲的灵魂飞走了,但身体还在;母亲身体长眠于墓碑之下,那儿子就来当您的护墓人。王维信素衣寡食,守在母亲的墓旁,这一守就是三年。他的孝心,母亲看不到了,但乡亲们却都看在眼里,学官上书,提请旌表。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经当时所隶属的滦县县太爷拨款,一座白棉石雕刻而成的孝廉牌坊开始动工。“七日哀馀风木犹深夫宿草,三年独守鹿鸣表训于寒卢”,是对他艰苦生活的写实;“怀胎十月谁无母,护墓三年独有君”,是对他孝心护墓的赞颂。矗立在村口的孝廉牌坊,彰显的不仅是王家的家风,更是整个村子的村风。

71岁的老支书米书宇介绍,该村过去曾有“一步三座庙”的说法。据说人站在某个特定的位置上,可以看到南北两边各有一个庙,从其中一个大庙后面还可以看到一个小庙,十分有趣。除了庙,还有一口“八眼井”,就是石头雕凿的井盖上有八个洞,样式新奇别致。可惜的是,以上这些古迹均已被毁。

新村整洁美观

西街新村与老村相距约1.6公里。当记者一行走进西街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子和宽敞平整的道路。村中家家户户都是白瓷砖镶嵌的墙壁,房屋的宽度、高度都是相同的,看起来整齐美观。这是因为新村都是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在建设之初就采用高标准。新农村由唐山设计院设计,内容包括标高、下水、上水、电等。施工人员在每一排都标上了点,并用铁棍标注,固定了位置。盖房时只要找到标注的点就可以直接盖了。因此盖出来的房子都很标准,每排都很整齐。

每家每户都使用坐便

记者一行走访了几位村民家,“家和万事兴”的牌匾随处可见。

修建下水是村民引以为傲的地方。新村北高南低,高差5米左右,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势条件,新村修建了下水,现在每家每户都使用坐便,方便又卫生,大大提高了居住舒适度,改善了居住环境。

在村民戴志平的家里,他家鸟笼子里的小黄雀上蹦下跳,客厅则显得很大气,木雕的家具、玻璃水族箱,与城市住宅不相上下。另外几户农家也都相差无几,宽敞的住宅,别致的院子以及干净的卫生间似乎已经成为每家每户的“标配”。

1987年以来,古冶西街村曾多次被区乡两级授予“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荣誉,2000年、2005年曾两次被市、区授予“星级党支部”称号。目前,该村正准备申报省级“美丽乡村”。(记者杨文进  实习生 明佳慧  通讯员代海山、张威、闫晓辉文  记者赵亮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