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六湾丽景1763户居民喜办不动产证

2017-09-19 10: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情非常激动!买房子花了这么多钱,谁不想拿到自己的房本呢,这个房本的问题争执了好几年,终于还是政府帮忙解决了!”苏宝芬阿姨是六湾丽景社区的一位居民,在接到居委会办理房本的通知后,她一大早就按照社区提示到社区交办理不动产证所需的材料,没用三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回家等着拿房本了,他说:“这块心病终于算是放下了!”

终于能拿房产证了

六湾丽景社区2011年交房,在交房前房地产商全部代收维修资金、契税,可却迟迟没有为居民办理房产证。而后,房地产商将资金挪用又无力补缴费用,形成的房地产遗留问题难以解决。

近日,路北社区办在市国土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联合街道、社区和开发商到六湾丽景社区为居民现场收集办理不动产证所需资料,该小区按照“三先三后”原则即:先证后税、先证后费、先证后责的原则,由区政府、市住建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区地税局和开发商签订维修基金、契税缴纳协议,分期分批进行还款,以“先把全部居民的不动产证办下来”作为最紧要任务。“六湾丽景社区共涉及住房1763套,现已收集1100余套,预计本月中旬全部业主资料收集完毕,下一步工作人员会将全部资料组卷整理完毕送到国土局进行打证,尽早将房产证发放到居民手中。”路北区住房和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家俊向记者介绍说。

办税窗口搬进社区

“磨破嘴、跑断腿”的办证难题曾让许多居民感到无奈和心酸,而手续繁杂、开发单位投机取巧等一系列原因,更使办证难问题牵涉面广、难度增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路北区针对金港国际静园、天景美地等由于规划与实际不符等原因导致无法竣工验收的项目,通过切割问题房产等方式,解决了1.1万户居民办证问题;为提高办证效率,打破常规,该区还将办税窗口直接搬进社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小区同步缴税,效率大幅提高,仅钢城水岸、怡景文园两个项目,3天内就办结税务手续千余户,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需为44个项目办证

针对开发单位已代收税费、又无力补缴这一难题,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一是对于配合工作且愿意筹措资金补缴的,签订还款协议,区市协调为居民办证;二是对于无力补缴的,该区创新方式,由居民自行二次缴纳大修资金和契税,相应费用抵顶后续物业费;三是对于已代收、挪用税费并且拒不配合工作的,通过司法手段强制追缴税费,并依法对开发单位进行追责,处理一个、警示一片。

据了解,目前路北区需办理不动产证项目共44个,涉及住房44337套,今年已解决完9个,截至9月,累计办理13529套。已签订维修基金、契税缴纳协议且正在逐步推进手续办理中的项目9个,预计2017年底基本完成全部项目不动产证办证问题。(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李金花 通讯员 李颖)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