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读懂了黎志就读懂了兴隆山

2017-09-13 11: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黎志是谁?

下面的几句话,足以让大家记住他!

他是一辈子与山打交道的人;

他,带领安徽黄山在境内外上市,实现国内第一支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

他,开发了湖北恩施大峡谷和腾龙洞,悉心打造,一举成功;

他,建造了国内最长、最宽、最高的玻璃栈道,带动河北白石山一炮而红;

还有,邯郸武安东太行景区以及正在打造的湖南莽山、广西莲花山都出自他之手。

今年,67岁的他,又在承德兴隆山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遇|“北方张家界”并非空穴来风

兴隆山在哪?

承德兴隆县大水泉乡糜子地村!

两年前,黎志与兴隆山偶遇。自此,兴隆山这幅实景山岳画卷徐徐展开。

2015年春夏之交,身为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黎志,应邀到承德考察旅游资源。行程中原本没有兴隆山,可当地陪同人员一句“北方张家界”的无心之说,却让黎志在中途停了车,第一次把目光投向兴隆山这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

“当时就觉得山形很奇特,有的做!”黎志后来亲自上山考察,立刻明白当地“北方张家界”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在景区工作四十多年的黎志,几乎领略过国内所有的山水风光。他认为,做观光旅游要求资源独特、排他垄断,没有一定的资源是做不了观光旅游的。

在黎志看来,兴隆山独特的资源在于一个“秀”字。

兴隆山“天眼”风光。郭向东/摄

装扮|山上用“冷”感 山下用“热”感

提及山岳开发和景区打造,人们很容易想到的词是裁剪山河、移山填海。可黎志的开发理念却是裁云剪雾、装点河山。

“山河都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绝不能人为地去破坏她!”黎志说,道家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儒家讲性无伪则不能自美,他们做山景讲究儒道结合,两臻其美。

黎志是专业做山的人,他把每一座山都看作自己的朋友,都会用一种诚惶诚恐、敬畏的心态去对待。“一座山在开发前,就像一个在山里打猪草的美女,我们要打造她,绝对不是给她整容、隆胸,而是给她化妆,画眉毛、抹口红!”

的确,兴隆山上几乎看不到什么大的建筑。打造兴隆山,黎志依然坚持藏而不露 、露必生辉。景区上面看都是观景平台,而管理用房、垃圾房、厕所都在隐蔽起来的地方,不能跟自然景色争辉,如果必须要露,那就露则生辉。

具体到打造兴隆山,黎志追求把观光旅游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山上用“冷”感,山下用“热”感。用他的话说,在山上要感受自然的宁静,要听涛声、水声、风声、鸟声,在山上与蓝天对话,与白云接吻;而在山下要体味生活的繁华,要搞灯红酒绿,要蹦迪、喝咖啡,听歌声、琴声、吆喝声,歌舞升平、难忘今宵。

展示|让兴隆山好看、耐看、经得起看

黎志对自然景区的挑选和打造,可谓是独具慧眼。黎志认为,一个自然景区的成功打造,要具备“四美”条件:寻找美,打造美,展示美,管理美。

对于兴隆山,自然也不例外!

“寻找美”,一看景区的资源禀赋,是否具备垄断性、排他性和不可复制性;二看景区的交通与区位,即景区的外围交通是否方便、快捷。“打造美”,就是要让景区好看、耐看、经得起看。“展示美”, 就是要敢创新。“管理美”,就是要以游客为中心,保证游客在景区安全、顺畅、愉快地游玩。景区管理的好坏,游客是最有感触、最有发言权的。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仅要实现步移景异,赏心悦目,还要做到无障碍游览。

除了必须达到的“四美”,其实,在兴隆山上,未来还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逐步呈现出来,而这些就是黎志所带领的专业团队在山岳景区打造上的不断创新。

对于创新,黎志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真正的创新,一定是处在行业最前端的人才能来做。

搞互联网创新,一定是阿里巴巴或腾讯;搞山岳景区创新,重任一定会落在中景信团队身上。

作为中国山岳景区的妙手伯乐,黎志正在创造更多奇迹……

9月16日,兴隆山试营业!揭下神秘面纱的兴隆山将向众人展示她无与伦比的面容!(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刘卫峰)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