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首钢京唐公司:创新路上 有这样一群“蓝精灵”

2017-09-06 11:06: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企业,活跃着一支由二三十岁年轻人组成的科技创新队伍,他们日常穿着蓝色工装和白色工帽,以敢闯敢拼,勇于创新闻名于业界,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蓝精灵”团队。

“我们冷轧‘蓝精灵’团队目前有10个人,成员都很年轻,最大的30出头,学历都达到了博士、硕士,我们这个团队特点就是一有新点子立即付诸实践,无须走繁琐流程,这在钢铁这个老牌传统行业里是不多见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冷轧专业工程师任新意,今年35岁,是团队年龄最大的“蓝精灵”,他告诉记者,小到易拉罐,大到汽车板材,市面上能见到的钢铁外壳,在首钢京唐公司都能生产,而且企业年轻,设备领先,不仅在生产技术上达到自动化水平,还给了年轻技术人员很大的施展空间。

“完整的钢产品生产工艺,包括把融化的铁水去除杂质,加入合金元素,炼成钢材板坯,再进行热轧、冷轧。冷轧时,钢板越宽、越薄,在高温下越容易出现浪形,导致断带。一些名牌汽车的外壳用的正是宽而薄的钢板,并且对表面质量要求高,成品率低。很多企业都不敢接这类外壳的订单,但我们‘蓝精灵’决心闯出一条路来,攻克这个难题。”任新意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经过2年的反复实验,凭借敢闯敢拼的劲头和不懈努力,“蓝精灵”团队最终解决了超宽钢板容易断带的问题。

为了尽快出结果,“蓝精灵”们曾坚守46个小时不眠不休,只为煅烧出完全符合要求的钢板。为了保障产品的稳定性,大伙儿反复试验,连续几个月守在岗位上,最终根据数据开发出软件系统,只需在界面上输入要求的产品规格,就能陆续稳定地生产出产品,“这样的成果无疑令大家觉得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项‘超宽冷轧高端汽车面板稳定化生产配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去年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任新意说。

“蓝精灵”团队秉承了“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弥补了研究人员缺乏实际经验的短板,成员虽然只有10名,但科研模式非常灵活。只要一个“蓝精灵”提出方案,就可以从科研队伍和生产线上自选队员,自组科研队伍,这种灵活的科研模式也让团队始终保持着青春的活力和旺盛的创新力。

一组数据证明这个团队的创新力:整个团队的科研成果共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市级奖励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蓝精灵的特点便是永远充满活力,我们团队会努力行走在科研前沿的道路上,成为一支有追求、有担当、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为社会为企业创造出更丰硕的科研成果。”任新意说。(记者 闫妍 通讯员 王柏文)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