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冀东版小记者展示绳结艺术的神奇

2017-08-31 15:47:12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 “看我编的手链漂亮吧!”“这个挂坠挂到妈妈的背包上特别合适!”8月26日,十余个冀东版小记者家庭一起学习了绳结编织,大家用灵巧的双手展示了绳结艺术的神奇。

学习神奇绳结编织

“绳结拥有久远的历史,它曾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用具,后来作为一种装饰艺术,人们赋予了绳结更加丰富的内涵。”活动开始,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李旺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绳结的由来、历史和涵义,丰富了大家对绳结艺术的认识和了解。随后,李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提前编织好的绳结作品,给大家简单介绍了比较常用的结法。

在接下来的体验中,李老师通过编织手链为大家讲解了扭结,小记者在一旁认真地观察着打结的方法。穿线、系结,一串扭结呈现出来,老师手中的彩绳已经有了手链的模样。

小记者迫不及待地尝试起来,但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实际操作起来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老师,这边应该怎么绕啊?”“老师,这个结到底怎么打啊?”初次接触绳结编织的小记者们,在学习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别着急,你们第一次编,已经很不错了。”李老师手把手地反复指导小记者,并不断鼓励大家。40多分钟的精心制作,一个个漂亮的手链在孩子们手中诞生。有的小记者为妈妈戴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手链,幸福感在妈妈们的脸上洋溢。

随后,大家又跟李老师学习了十字结、八字结和半结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小记者与家长们一起编织了手链、挂坠,有的小记者还发挥创造力,编织出了独特的作品。通过学习绳结编织,增强了小记者的动手实践能力,促进了亲子交流。活动结束后,无论小记者还是家长都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绳结编织。

小记者受益匪浅

绳结编织活动是冀东版小记者“传统文化主题体验活动”的第三场,之前,已相继举行了皮影制作、画脸谱活动。活动中,数十个小记者家庭通过亲自动手,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受益匪浅。

本次传统文化主题体验活动,小记者张清妍一场没有落下,她的妈妈说,参加活动能让孩子对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三场活动,张清妍收获颇多——学习皮影制作中,学会了皮影上色方法,亲手进行了皮影操作表演,体会到了皮影文化的博大精深;自己动手绘制脸谱,感受到了色彩搭配的美;绳结编织活动中,通过自己动手编织,掌握了简单的绳结编织技巧,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邀你体验传统文化

小记者安珈慧连续参加了两场活动。她的妈妈告诉记者,通过活动,孩子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丰富了知识面。同时,在活动中孩子提高了专注力、动手操作能力,而且她还能在老师教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收获了自信。活动后,安珈慧告诉妈妈,有时候看起来很难的事情,只要仔细学,动手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传统文化,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燕赵都市报冀东版与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工艺美术委员会将继续推出“传统文化主题体验活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