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美丽天使”在她身后爱的葵花娇艳盛放

2017-08-15 15:47:12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年前23岁的她不幸离世,如今她创办的向日葵公益联盟是唐山最活跃的志愿者队伍之一

河北新闻网消息 她来过,带着将一群善良且志同道合的人们集合在一起的使命;她走了,为了她的来过,在她的感召下走在了一起的小伙伴们又接续她的使命——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一直善良,就会幸福!”

“美丽的天使,看见向日葵就如同看见了你!”在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的官博上,《四季盛放的美丽向日葵——纪念向日葵创始人:朱紫薇》一文中这样写道。

“天使远去”留爱人间

2017年7月25日,太阳火热,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来自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一次次弯腰,捡拾着环境的美好。“我们的行为哪怕能影响到一个人的行为或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那就太值得了!”而这也恰恰是单纯善良、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3岁的女孩朱紫薇的梦想。

“她走4年多了,但她永远是我们这个公益群体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在铁路工作的刘威是朱紫薇创建的“向日葵公益联盟”最早的“葵花籽”之一。

2012年6月1日,1989年出生的朱紫薇组建的爱心公益小队一行40多人在唐山市福利院组织了一场公益活动。一个月后,这个公益小队有了正式的名字——“唐山向日葵公益社团”(后更名为“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这个组织的公益活动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吸引着众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们成为“葵花籽”,一起散播爱与温暖。

刘威是在福利院的那场公益活动中结识的朱紫薇。刘威记得,紫薇很喜欢“向日葵”,总是积极地朝向阳光生长。

2013年4月28日,刘威本与紫薇约好一起去走访丰南一个贫困户,看看需要做些什么。由于工作脱不开身,当天,他只能通过微信与路上的紫薇沟通走访的情况,并策划帮扶方式。而这却成了紫薇与他最后的交流。

由于归途突遇大雨,紫薇不幸遭遇车祸陷入昏迷,10天后,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带着未竟的公益事业和对父母以及“葵花籽们”的依依不舍,紫薇遗憾地离开了。“向日葵这个公益组织会一直坚持下去!”“葵花籽”刘威曾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紫薇,并向昏迷中的她做出承诺。

为爱继续前行

“头发齐肩、皮肤微黑、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善良爱笑、爱旅游、热爱公益……”在“葵花籽”们看来,紫薇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总是明媚着别人。“她总是有一种亲和力和强大的感召力,将我们这些80后、90后甚至是70后拢聚在一起,一同用善良施以美好。”

在紫薇去世几天后,刘威、夏妍、张立武、吕爽等十几个“葵花籽们”围坐在一起,商讨着该如何将公益继续下去,为了弥补薇薇的遗憾,更为了实现紫薇和他们共同的公益信仰。

“爱心衣物征集”、“宣传环保 捡拾垃圾”、“拒绝冷漠 爱的抱抱”、“关注自闭症”、“服务抗震老兵”、设计“快闪”宣传环保、无车日、无烟日……一则则公益活动启事,一段段活动文字记载、一张张活动照片记录着紫薇离开的日子里“向日葵”的公益点滴。在“葵花籽们”的努力下,“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一度达到鼎盛,志愿者人数最高时达到八百余人。

“每次公益活动总会有新面孔出现,也会有老面孔离开。有些老面孔虽然离开了,却把心永远留了下来。”刘威说,每次“向日葵官博”发布公益活动,总会有曾经的老面孔留下祝福和鼓励的话语。

4年多过去了,“向日葵”依然是唐山最活跃的公益志愿者队伍之一。

来自公益的感染力

吕爽是紫薇生前最好的同学兼闺蜜,当她最初了解到一直玩乐队、玩摄影、玩滑板、打台球的紫薇,竟然要放弃这些爱好,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活动时,多少有些不理解。而紫薇走后,吕爽成为了这个公益组织一粒铁杆“葵花籽”,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吕爽体会着越来越多的快乐,也在“葵花籽们”志同道合的相处中,找到了另外一种友情,另外一种亲情。吕爽说,现在她感受着紫薇曾经的快乐。

志愿者刘鹏曾是一名不服说、不服管的青年,几年下来,他已经是“向日葵”里最活跃的分子之一。

母亲国淑芹依然记得,紫薇生前曾向她表达捐助一名孩子的愿望,由于紫薇赚得不多,国淑芹劝女儿慢慢来;紫薇还想开一个咖啡馆,不仅能够有收入,还能成为“向日葵”的活动基地;紫薇也曾想去四川支教,因为舍不得女儿远行,被国淑芹拦了下来……

国淑芹说,紫薇有着太多的公益梦想,只是命运给予她的时间太少了。

女儿走后,在巨大的悲痛下,国淑芹选择成为一粒“葵花籽”,选择成为女儿一样的人,感受着女儿的公益梦想和快乐。无论母亲节,还是其他重大节日,“葵花籽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到国淑芹家聚餐,平常日子也会像自家孩子一样,给国淑芹送来问候、唠唠家常。国淑芹觉得,女儿紫薇走了,却给她送来了更多善良的儿女,她和更多的“葵花籽们”正在帮助紫薇弥补着离开的遗憾。

国淑芹说:“女儿紫薇在天堂看着一定在笑!”(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