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乐亭黄玉珍家庭 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2017-08-10 11:01:5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乐亭县乐安街道黄玉珍家庭经过层层推荐,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黄玉珍是乐亭县招待所退休干部,丈夫王坤朝是乐亭镇退休干部,如今夫妻二人已都是七旬老人。两个儿子事业有成,儿媳贴心孝顺,一大家人和睦融洽,是街坊邻居津津乐道的幸福之家。黄玉珍夫妇始终坚持“以邻相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道德理念。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邻里和睦就是我们的幸福”。

坚持一个“帮”字——邻居有一位八旬老人生病,家里没人照顾,需要输液治疗,王朝坤就用自家三轮车,每天准时接送老人到诊所输液,一接就是半个多月。西邻老何家妻子生了病,老何又是一个走不了路的残疾人,黄玉珍就帮他们料理家务,并带老何的妻子往返唐山工人医院检查治疗。小区里一户老人脚踝肿胀不能下地,吃药、输液打针不见效果,他们就找到熟悉的医生到家中为其诊治。老邻居夫妻闹意见了,黄玉珍夫妇就迅速赶到,详细了解情况,听取双方解释,经过耐心的调节,夫妻和好如初。

坚持一个“带”字——2012年夏季的一天,天降暴雨,黄玉珍夫妇所住楼栋的1门地下室管网口喷出一尺高的水柱,瞬间通道积水深四十多厘米,六七家地下室内开始进水。他们立即通知1门住户,并找来布条堵住管口,几家住户排上长队,用水桶、脸盆接力往外掏水,整整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将漏水掏干净。第二天他们又找来了有关部门将管网口用塑料泡沫封闭。通过这次邻里的互助行动,大家更加团结了。

坚持一个“做”字——退休后,“闲不住”的黄玉珍坚持扫楼道、扫楼门,帮助邻里照看孩子、做被子、缝衣服、改裤脚,下雨时收捡衣服、被褥等。王朝坤经常帮助邻里处理煤气灶、小家电、自来水管、热水器等小毛病,即便自己不能修,也会帮忙找人来修理。夏天清理门口积水、冬季扫雪也是他们常做的事。比自己年长的老人家庭、残疾家庭更加关注,帮他们买菜、带东西,代缴电费、水费,代买煤气、生活用品,他们热心助人的事迹在小区广为传颂。 (张野)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