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91岁老兵讲述“永不褪色的记忆”

2017-08-02 16:44:53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 7月27日上午,带着一份敬仰之情,记者随唐山市玉田县百源商贸有限公司(鑫购车计划)董事长张云江走进唐山市丰润区城关镇东那母庄村老兵孟中林老人家, 这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已经91岁高龄,当接过张云江董事长特意送来的双星“九玖”夏款老年鞋,老人欣喜万分,也给张云江和记者讲述了那段不平凡的烽火岁月。

被日本兵栽赃毅然从军

为了迎接我们,孟中林老人当天特意穿上了军装。一进门,墙上正中挂着的抗战英雄的绶带和一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英雄的合影让来人内心油然生出一份敬意。

1944年正月十五,17岁的孟中林去抱柴草,没想到一个自称日本警卫队逃兵的人躲在柴草里,将年纪尚小的孟中林吓了一跳。没想到几天后,这个“逃兵”竟然带着日本大队人马来到了村子,这个“逃兵”还将一个装有三个手榴弹的袋子“栽赃”给孟中林,一名日本兵抽出大刀抵在孟中林的胸口。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这触动了孟中林内心的民族自尊。盛怒之下,1944年6月,孟中林和庄儿里另外的10个人一同参了军。

“最开始我做了一年多的号兵,号兵手中是没有枪的,为了能用枪打敌人,我申请做了一名可以配枪的通信兵,秘密对首长的命令上传下达。”在抗日战争中,孟中林参加过乐亭汀流河、滦南司各庄对日军的战斗,在战斗中还打死过日本兵。

与敌人近身战斗被刺刀刺伤

抗日战争胜利后,孟中林被提拔为排长。随着解放战争爆发,孟中林参加了解放武清、香河铁佛堂等战斗,这也是老人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激烈战斗。

据孟中林老人回忆,1948年正月十二,在攻打武清的战斗中,为了攻下敌人的城墙据点,战士们一次次向城墙靠梯子,战火中,战士们一个个倒下,作为排长,孟中林指挥战士们第四次靠梯子成功。“为了躲避城墙上扫下来的子弹,我们还活着的几个人身子紧贴在墙上。”最终爬上城墙,为部队进攻铺设了“道路”。而在武清的这场战斗中,在与敌人近身战斗中,孟中林肩部被刺刀刺伤。

与这场战斗仅仅相隔半个月的香河铁佛堂战斗,是孟中林毕生难以抹去的记忆。谈及这场战斗,老人哽咽着泪流满面。当时,孟中林所在的部队驻扎在距离县城12里地的铁佛堂,驻扎在孙庄子的国民党骑兵营经常扰乱附近百姓。1948年正月二十七,孟中林所在的部队突袭国民党骑兵营,俘虏了四十多人。据俘虏交代,就在头一天,国民党有一个师的骑兵队伍和一个汽车团在正月二十六已从通州下车,目标就是攻打铁佛堂。“由于力量相差悬殊,我们队伍只能一边打,一边向南撤退,战斗从早上八点多一直打到下午四点多钟,战士们每个人的枪里最后都只剩下了一颗子弹。”孟中林说,最后在香河县地方大队的配合下,队伍撤退到了宝坻,一个团的队伍最后只剩下了五百多人。

想要寻找老战友张志福

“战争年代的战友们太苦啦!有的战友牺牲了,腰里还别着没舍得吃的玉米饼子。”提及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孟中林老人几度哽咽,用毛巾不断拭泪。

最近几年,孟中林老人总是会想念过去牺牲的战友和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为了实现老人的愿望,孟中林老人的大女儿孟宪芹特意买了一个小录像机,每年清明或其他的特殊日子,带着老人到曾经打过仗的地方看看。

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无论什么时候,孟中林老人都会在衣服左胸口处别上“八一”纪念章和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牌,他还想找到抗战时期的老战友,一名军医张志福。“虽然可能他已经不再了,但我真的很想念他!”(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