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耄耋革命伉俪讲述抗战烽火

2017-08-02 16:32:33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 迁西县新集镇上董庄子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村子向西、南、北各方伸出数条沟岔,树木繁茂、绿荫遮蔽街头巷尾。在这个静美、草色葱郁的小山村,革命伉俪董悦和刘进忠两位老人已经分别93岁和92岁高龄,在“八一”来临之际,唐山市玉田县百源商贸有限公司(鑫购车计划)董事长张云江驱车在蜿蜒狭窄的山路上行驶,为了给内心尊敬的老兵送上一份惦念,张云江这几日一直在为走访奔波。“几天走访下来,我被老兵们的故事深深感染着,他们为今日美好的生活付出了太多,他们太值得我们尊敬了,他们的故事也需要我们记住。”张云江说。

手握村里唯一的一杆枪掩护民兵

当年随着抗战的深入,日军对喜峰口、新集一代的践踏逐日加深。因为上董庄子村是重要的联络点、军情转运站,地下党和民兵武装最为活跃。当时驻徐庄子、新集据点的日军经常到村子进行扫荡。在革命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1943年2月,董悦参加了区小队,加入了地方武装组织,1943年7月,董悦光荣入党。

其实,早在13岁开始,董悦就开始穿梭于各村之间,帮助地下党跑秘密信,孩子的身份让董悦一次次躲过了日军的目光。

“当时在新集镇、徐庄子村、尹庄和西岗共有4个日军据点,之间相距不到20里地。当时我们所在的7个自然村只有一杆枪。”董悦老人说,虽然形势很严峻,但村里的地下党组织一直很活跃。入党后不久,董悦便拿着那唯一的一杆枪给村里的七八个民兵做掩护,扰乱敌人各据点之间的通讯设施。1944年,董悦曾随队伍在蓟县盘山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我们被日军包围,战斗打了一天,我们消灭了日军的一个营的兵力。”

挖藏人洞秘密照顾伤员

1944年董悦与刘进忠在抗战的烽火中喜结连理。1944年4月,刘进忠被党组织接纳,成为村子里4名女党员之一。作为妇女党员,在抗日中刘进忠不仅要支持丈夫工作,还担任上董庄子村妇联主任,在后方支援抗日。

刘进忠老人已不记得自己最初叫什么名字,只记得为了在抗日战争中做掩护,她取了这个非常男性化的名字。“作为弱不禁风的女人,很多时候不会引起敌人的注意,所以我经常会在各村之间为党组织传递信息。”刘进忠说,

八路军战士日夜行军,急需鞋袜。作为妇联主任,刘进忠和另外的3名女党员组织起上董庄子村和林家峪村的妇女昼夜赶做布鞋和军袜。为配合抗战,刘进忠和其他党员秘密施工,开挖“三洞”——隐蔽伤员的藏人洞、储备军需品(小米、军衣袜、枪支等)的藏米洞和衣械洞。

刘进忠老人说,每当八路军有伤员,她们就会把伤员秘密隐藏在家中或藏人洞里进行照顾。为了避免敌人扫荡抢走粮食等物资,她们将粮食藏到山洞里。敌人要来了,刘进忠背起为八路军做鞋袜的布匹就往山上跑。

灶膛藏手榴弹躲过日军的扫荡

最惊险的一次是,丈夫董悦将几颗手榴弹放在了家里,正赶上日本兵到村里抢吃的。

“家里人急忙将手榴弹藏到家里两个灶膛之一,没想到日本兵让家里的妇女给他们煮鸡蛋,煮鸡吃。”刘进忠说,日本兵就在身边,慌乱中也不知道哪个灶膛里藏着手榴弹,究竟该在哪个灶膛点火。

最幸运的是,最后点火的灶膛与藏手榴弹的灶膛“擦肩而过”。“太惊险了,否则,整个家、家里的人都会被炸飞。”刘进忠老人说。

抗战胜利后,刘进忠又支持着丈夫加入了解放战争。董悦曾参与爆破锦州大桥的行动,1947年,在遵化沙坡峪战斗中,董悦左臂膀被子弹贯穿,至今仍留有很大的伤疤。(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