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小伙业余用手机写出11万字小说

2017-07-26 16:53:03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 唐山市乐亭县80后刑警陈明辉工作中是雷厉风行、保一方平安的铁汉子,生活中却有着书生情怀。2016年10月底,他开始着手写自己的第一部中篇小说,今年6月份他的作品《望雪》由吉林出版社出版。而这11.5万字的小说,全部都是陈明辉利用业余时间用手机创作出来的。不仅如此,他的小说已被改编,正在筹划拍摄电影。同时,他也希望通过举办公益签售会来做社会公益。

浓厚乡村情孕育小说

18日,记者联系到了唐山市乐亭县的陈明辉,不了解的人知道他的创作故事会以为他是一名文职警察,但其实陈明辉是一名一直在一线工作的刑警,每天出警、巡逻、完成任务,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写东西。

“平时我喜欢写随笔,写一点短文章,从没想过要尝试写中篇的小说。”陈明辉笑着说,直到2016年10月27日,当天他开始酝酿,准备着手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其实,当时打算写一篇短篇小说,后来写作中觉得可以延长,最后成品是中篇。”说起写作的缘由,陈明辉称,自己是1982年出生的,对80后这一代人十分有感情,“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而且还是个留守儿童,对农村感情十分深厚,而且80后这一代人特征明显。我自己一路走来,感慨颇多,所以写出这样一部作品,可以说是多年情感能量累积到一定程度的迸发。”

陈明辉告诉记者大概决定了写作方向和框架后,自己在业余时间开始了创作。“没觉得需要酝酿太多,可能平时有积累,所以写作算是比较顺利。”

中途三次改稿三个月完成作品

就这样,只要是一有闲暇时间,陈明辉就拿出手机写小说。说起用手机的原因,陈明辉告诉记者,“因为我没有笔记本电脑,家里的台式机也在亲戚家。而且手机比较方便,走到哪都可以进行创作。虽然,一开始是有些不习惯,但渐渐地觉得灵活,而且有了创作灵感,感觉创作媒介是啥都不重要了。”

陈明辉称,自己的本职工作比较忙,一般都是在家里深夜创作作品居多,但有了灵感,什么也挡不住自己创作的心情。“有时,陪着奶奶说话的空挡,也会拿出手机写两句。反正只要一有空,就想写点。其实,突破了心里的瓶颈,写的时候是很顺畅的,因为小说就装在我的心里。”

为了能完成作品,陈明辉也是费了很多心思,“有次,我要写男主人公爷爷去世,这样的场景得多用心些,渲染悲伤情绪。为了写好这块,我特意选周末放假时间到办公室,从上午八点半一直写到下午五点,中间只吃了个方便面,上了回厕所,就是为了能写得细腻有感情。”

“写这篇小说之初,我没有预设提纲,但平时却总在构思怎么让故事更加丰满。完成结尾时,我还专门找了老师看看,老师当时告诉我结局太平淡,建议我在改一改,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个有些悬念的结尾。”陈明辉称,为了让故事情节更跌宕起伏,他也是“绞尽了脑汁”,“最难的就是铺设矛盾点,让故事更有可读性。因为这篇小说中人物事迹全是靠想象和假设,没有一点我生活的映射,所以创作起来难度还是挺大的。”

“对生活有更多的观察、思考,多留意身边的事情,可能灵感就会多起来,这是我这次创作最大的感悟。”陈明辉称,在小说前半部他写出了很多80后们共同的回忆,小时候玩的玩具、游戏,总会有的家长里短,都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这些都需要细致的观察。“同时,增加人物,让正反人物之间产生矛盾,这样可以增加故事情节。”

就这样,带着自己的感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期间三次改稿,陈明辉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中篇小说《望雪》。

希望举办签售会做社会公益

陈明辉介绍,《望雪》这部作品主要描述的是以80后从出生到谈婚论嫁这个时间段中男主人公雪旺与女主人公旺雪之间的情感纠葛为主线,在这个主线当中引发的一系列与反面人物小生之间的正邪较量,阴险的爱情与商业争斗,以及男主人公雪旺与女主人公旺雪失联时遇到的意外情感对象小吴,历经小吴被小生糟蹋,男主人公患病,小生企图用卑鄙手段夺取雪旺的公司和女友,雪旺与旺雪重逢,旺雪为雪旺捐献骨髓,患难与共等一系列的挫折,最后终将修成正果的时候却发现二人是同父异母的兄妹。

“去年年底,作品很幸运地被北京一家文化公司代理了著作权。今年6月份,小说《望雪》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近期小说改编的剧本也基本完成,正准备筹拍电影。”陈明辉高兴地说,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这样的认可,内心真的很幸福。“之前,身边人知道我在写小说,都不大相信。说实在的,我也没想到能有这样的结果。如今,小说出版了,我作为农民的孩子,村里的亲戚和乡亲们也觉得是件挺光彩的事。”

作品得到认可,陈明辉高兴之余,也有了新的打算,“最近,我正在筹备公益签售会,预计8月份左右举办。”陈明辉称,在他出警工作过程中会发现一些贫病孩子、特教学校的聋哑儿童、光荣院的老人和单位因公因病去世的公安民警的子女。“我也去过一些人的家里,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生活困难。我想通过签售会,将售书款全部用来购买慰问品去帮助这些人,算是尽我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同时,也希望呼吁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去关注和关心这部分群体。”(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