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6月份唐山学雷锋十佳事迹

2017-07-26 09:32: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市文明办公布了6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丰南区丰南镇西台村村民侯延亮陡河中救人

6月23日晚9时,丰南区丰南镇西台村村民侯延亮骑摩托车行至村南陡河桥时,发现对面一辆轿车拐弯时坠入河中。他马上跑到紧邻河岸边的闸管所叫人赶快报警,自己则骑着摩托车,在岸上追出了三四百米,到赵新庄附近时才超过了汽车,侯延亮跑下河岸护坡,顾不得脱鞋就跳入河中,游向落水汽车,迎面拦住并在车辆即将沉没时抓住了汽车,只身一人冒着被大水冲走的危险,在黑暗中紧紧抓住在水中转圈的汽车,拼尽力气最终将车拽到靠岸的位置。紧接着,侯延亮潜入水中摸到石头,砸开车门玻璃,将落水司机救上岸。随后,已筋疲力尽的侯延亮又不顾胳膊被玻璃划伤流血,把因恐惧和大水冲击而不能走路的被救者从河岸背到离陡河最近的人家进行救治。事后,被救者连同家人来到侯延亮家问候,并送来10万元钱作为答谢,被侯延亮婉言谢绝了。

●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职工徐振民、杨文强、燕建波与县纪委职工张春城救助跌倒老人

6月27日下午,在滦南县北河大桥北侧路旁,一位独行的70多岁的老人摔倒在地,这时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振民、杨文强、燕建波与县纪委工作人员张春城正好下班路过,远远看到了摔倒的老人,赶紧来到老人身边,查看老人伤情,并立即拨打了120,同时联系了老人的亲属。老人家属来到后四人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等救护车到来后,同家属一起护送老人到医院检查。经过检查,老人被确定左髋部严重骨折。四人配合医生为老人打完牵引,已是晚上8时30分,看到老人情绪稳定,四人才放心离开。7月4日,老人的亲属送来一封感谢信和写有“社会良知、见义勇为”锦旗一面,再次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

●唐山公安交警九大队民警救助伤者

6月10日早上,唐山公安交警九大队民警正在曹雪芹大街北方购物广场附近巡逻。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忽然倒在路边,这一幕正巧被四中队巡逻民警看到。民警们立即靠边停车,扶起倒地的老人,同时拨打了120。由于老人摔倒时面部朝下,导致面部多处擦伤,血流不止。民警立即帮老人止血,并对现场进行了隔离保护。稍后,救护车赶到,民警又帮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送上了救护车。当事人还未来得及对热心的民警说声感谢,民警已转身离开,投入到工作中。

●唐山交警三大队民警与路北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助学生进校园

6月21日,我市市区出现短时强降雨。龙华小学以及中考考点龙华中学门前出现较深积水,导致学生难以进入学校。正在执勤的市公安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以及路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马上趟着没膝的积水,走向学生。他们一次又一次或背、或抱起年幼的学生,趟过积水,将数十名孩子安全送进了校园。当学生们全部进入校园后,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清理排水口,见积水并未出现下降趋势,遂与学校协商,找来部分桌椅,在校门前的积水中搭建了一条简易通道,供学生们出入。暖心的画面被学生家长及周边群众发到了朋友圈,交警和城管人员的爱心之举受到广泛赞誉。

●丰润区丰润镇南台小学学生党新鹏助人为乐

6月20日,丰润区丰润镇南台小学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年过七旬的赵奶奶,她要寻找一位不知道姓名的小学生。原来,老人在6月16日独自骑车外出时不慎跌倒,致脚部擦伤,手部受伤出血。当时,正赶上南台小学放学,一位男同学购买了创口贴和矿泉水为赵奶奶清洗包扎了伤口。老人来学校就是想找到这位助人为乐的好学生并表示感谢。经过老师们的查找,最后确定助人为乐的学生是五年级的党新鹏。老人执意要拿出钱表达谢意,被党新鹏谢绝了。为此,学校特别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大家向党新鹏同学学习。

●遵化市地税局职工孟海英将柜员机中银行卡及时还失主

6月20日早上,遵化市地税局职工孟海英到建设银行柜员机取款,见里面有人正在取款,孟海英就在外面耐心等待。几分钟后,柜员机中取款的一位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地走出来。当孟海英进入柜员机准备取款时,却发现屏幕显示与平常不一样,仔细一看,发现屏幕上写着“您的卡还有余额4000元”,孟海英马上反应过来,有银行卡没有拔出,孟海英想肯定是刚刚走出去的那位女士忘了取卡,她顾不上自己取钱,迅速按了退卡键,将银行卡从ATM机里取了出来去追失主。幸好失主还未走远,孟海英连忙追上去询问是否丢失银行卡,失主听后连忙查看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银行卡果然没在里面,经过核对,卡号正确,孟海英将银行卡还给了失主。为了表示感谢,失主从包里拿出500元现金递给孟海英,被孟海英婉言拒绝了。

●丰南区唐人街幼儿园组织师生向四川大凉山小朋友捐款捐物

6月19日至21日,丰南区唐人街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一场爱心捐赠活动,幼儿园师生、家长及爱心人士一同向四川大凉山的小朋友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安心上学。这次活动以捐物为主,捐款在扣除邮费的基础上,全部折换成物品,邮寄给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洛切吾幼教点等幼儿园和小学。唐人街幼儿园的这一慈善倡议,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一名孩子的家长听闻此事,当即买了60个崭新的书包和一些笔本送到幼儿园;万隆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也送来300余件新衣服,并放下200元钱的邮费;画家孙震生得知这一消息后,通过微信转了1000元钱。此次爱心捐赠活动,共收到捐款3832元,衣物、学习用品、图书、玩具等5052件,款物总价值45000余元。

●遵化市善行天下志愿团队组织开展“我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

6月17日上午,遵化市善行天下志愿团队组织开展“我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志愿者们从遵化市玫瑰园小区出发,经燕山花园、人民医院、天奕商厦等地,给沿途的环卫工人发放杯子、矿泉水、面包等物品,送去关怀。一声问候传递一份爱心,一份礼品带去一丝清凉。遵化市善行天下志愿服务队自今年5月份以来,先后两次组织慰问活动,同时志愿者们还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号召身边的朋友尊重环卫工人,提高自身爱护环境的意识,主动维护城市环境,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支持。据悉,遵化市善行天下爱心联盟志愿服务团队联系遵化市区的门店设立30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喝一杯水、接纳环卫工人到店内休息,展现了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让这座文明的城市充满温情。

●丰润区妇联携手唐山海洋国际旅行社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6月1日上午,丰润区妇联与唐山海洋国际旅行社携手,在丰润区火石营镇霍庄小学举行了“爱浴春蕾、情系未来”捐赠仪式,为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慰问和祝福。在捐赠活动中,唐山海洋旅行社志愿者代表表达了对贫困儿童的关心与节日祝福,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贫困儿童群体的学习与生活。另外,她们还现场为27名贫困儿童发放助学款和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总价值8000元。捐赠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全校师生一起欣赏了该校庆“六一” 文艺汇演。据悉,2017年以来,丰润区妇联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已发放助学款8.5万元,救助贫困儿童202名。

●遵化市新店子镇居民刘长艳母子拾金不昧

6月1日中午,遵化市新店子镇居民刘长艳在接儿子祁圣礼放学途中,路过桃山屯铁路道口时,祁圣礼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1000多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妈妈,丢钱的人该多着急啊,咱们快还给他。”8岁的祁圣礼懂事地说道。为了将钱包在第一时间归还失主,刘长艳和儿子在烈日中原地等了近3个小时,刘长艳的朋友王秀锁及新店子镇西南宅村干部也一同帮忙寻找并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新店子镇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联系,终将钱包交到失主新店子镇魏家井村村民王玉华手上。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很激动,之后特意赶到刘长艳家里对刘长艳母子二人表示感谢。(闻铭)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