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乐亭传统文化 成高校暑期实践“香饽饽”

2017-07-26 09:24:4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的社会实践小组相继来到乐亭县文化馆开展暑期实践,对该县多项非遗项目进行了调查,并对乐亭大鼓、乐亭皮影传承保护与发展现状开展了深入研究,亲身感受乐亭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两所高校来乐亭调研正值该县文化馆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和“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展。得知这个消息,学生们兴奋不已,强烈要求参与培训班学习和展演活动。他们白天听教师授课,争相向授课教师提问相关知识,并认真记录。晚上早早来到展演场地,向演员们请教演唱和操纵技巧,演出时在一旁观摩学习,看到家乡文化如此受当代大学生欢迎,前来听戏的老人们脸上也洋溢着会心的微笑。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乐亭传统文化之所以成为各高校争相开展暑期实践“香饽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乐亭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为扩大乐亭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乐亭县委、县政府制定方针,逐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从基地建设、艺术教育、文化交流、展示展演、艺术培训等方面多管齐下,收效显著。目前,已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龙山初级学校、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市艺术学校、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师范学院等县域外高校和乐亭县第一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三初级中学等县域内学校建立艺术教育传承基地,并在县内17所小学发放传统文化校本教材,普及传统艺术教育课程;先后获得包括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第十二届“山花奖”和全国第四届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金狮奖”优秀传承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大奖;乐亭皮影戏先后赴韩国、瑞士、西班牙、印度、贝宁等国访演,加深了与世界文化的融合;乐亭大鼓、乐亭皮影、乐亭地秧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项目数量位列唐山各县(市)区之首……

乐亭传统文化取得的种种成果,不但奠定了乐亭丰厚的传统文化基础,更成为乐亭文化吸引外界关注,并从中得以长足发展的一把“金钥匙”。乐亭传统文化及其相关文化产业的“蛋糕”也将在良性循环的过程中越做越大、越做越甜。 (张景会、才学磊、曹轩宇、檀媛)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