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曹妃甸港

曹妃甸,我的第二故乡

2017-07-12 10:12:13 来源:曹妃甸报

故乡,是每一个人心中的牵挂,是不能忘却的根本,是潺潺不绝的思念。在曹妃甸这片热土上生活了九年,那份感情已经不亚于我对故乡的执着,第二故乡,你当之无愧。

刚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叫唐海,传说是因“唐王之海,曹妃故里”这一传说而得来的名字。后来,虽然被“曹妃甸”取而代之,但人们还是习惯于称呼它为唐海,听的最多的莫过下火车时出站口围着一群拉脚的司机不断吆喝“唐海,唐海,差一位”。初来乍到,感觉唐海这个小县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排排的小平房,平淡、沉静,这是它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那时候,我只知道一条街——垦丰大街,因为担心转向而不会走远,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线遍布唐海,每一条街、每一条路都已记在脑海;还记得商业街中间的那个大集市场,每逢集市人山人海,各种生活用品、蔬菜、水果应有尽有,现在那里已经变成唐海的标志性建筑——兴海名都,这里是集购物、饮食、娱乐等为一体的商业中心;之前遍布在县城的小平房如今已经少见了,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绿树成荫,路灯林立,它已逐渐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扎根在这里,让我也了解到这里的风土人情,淳朴、善良。记得电影《战狼》里有句话:每个地方都有美丽的风景,放眼曹妃甸,有令人心旷神怡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曹妃甸湿地,这里是天然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基因库和国际性珍稀候鸟迁徙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是城市居民梦寐以求的天然氧吧。另外,在距离曹妃甸工业区1.5公里的龙岛正在规划开发中,到时候这里将会成为新兴的一处旅游胜地。不仅如此,倘若周末有时间,还可以带着家人、朋友去场部的稻田里钓螃蟹,体验农家乐。或者去海边挖蛤蜊、钓鱼,来个海边烧烤,到时候你会感叹:人生在世,如此这般足矣。曹妃甸不仅风景秀丽,现在还建有高大上的学府群—大学城: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都已落户这里,五湖四海的学子慕名前来求学,更是为曹妃甸增添了一些书香的气息。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曹妃甸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在这投资建厂,并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综合保税区等等,实现了从一叶小岛到大城市的华丽转身,看到她飞速发展,我的心里也无比激动,更加有信心为以后的生活努力奋斗。

想起许巍的那首《故乡》: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你总为我独自守候沉默等待…也许只有把你生活的地方当作故乡才能真正的融入她心中,才能体会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才更能懂得珍惜你所拥有的。(李广益)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