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好儿媳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2017-07-10 16:27:07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河北新闻网讯 “不是我儿媳,我早就没命了。”这是家住新军屯镇里堡寨村的孙贵生每次住院后回家和老伴说的感慨之言,今年春节老孙突发脑干出血,危在旦夕,连医院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在这种情况下,29岁的儿媳妇孙鑫不放弃任何给老人治病的机会,悉心照料卧床不起的公公,终于使公公的病情转危为安。其实,这已经不是孙鑫第一次悉心照料老人。结婚多年,她一直坚持与公婆住在一起,从未与老人红过脸。她知道公公胃不好,常精心照料老人饮食。孙贵生之前先后七次住院,都是孙鑫陪床照顾,毫无怨言。

紧急时刻挽救公公生命

初见孙鑫,很容易被她高高白白的外表、大方得体的仪态所吸引,和她交流时,也会感觉这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自打她结婚后,伺候公婆的重任便如影随形,而生活的磨砺在孙鑫脸上没有留下一丝愁容,家庭的琐碎没让她从嘴中说出一句抱怨。

孙鑫告诉记者,“婆婆身体不好,眼神也不大好。公公年轻时好强,干得一手好力气活,但他耳朵不好,他们这样总让我不放心,所以婚后我和老公商量决定和他们一起住。”孙鑫称,以前因为工作关系,他们每两三天回家一趟,后来公公有了胃病,就天天回家照顾老人。孙鑫的公公孙贵生常年在外打工,落下了胃病的老毛病,“平时晚饭都是我回家做,中午就交代好让婆婆做,我就是怕老人胃不好,再吃不好容易犯胃病。”孙鑫称,即使这样悉心照顾老人也总是胃痛。

一次,老孙的胃里又是翻江倒海般的疼痛,他用手按着胃,突然“哗”地一下子吐出一大口血,这可把老伴吓坏了,赶忙叫醒熟睡中的儿子、儿媳。“我们当时打了120,但由于路途远时间长,我怕来不及,就决定节省时间不等120车,开自己家车直接送老人去了医院。”孙鑫回忆,谁知当时家附近车辆拥堵,车根本过不去。眼看着公公依然是吐血不止,紧接着由于失血过多,耗费了大量的体力,老人呼吸窒息,面色苍白,手腕里没了一点儿力气,孙鑫心里万分焦急,一面让丈夫去找交警帮忙,一面毫不犹豫地为老人做人工呼吸。

“当时,心里那个着急啊,就怕老人有生命危险,根本没有一点犹豫。一边做人工呼吸,一边向老天祈求让我爸快点好起来。”及时的抢救措施果然起到了作用,老孙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慢慢恢复了知觉。看到老人有了好转,孙鑫的心才放了下来,激动地流下了两行热泪。随后由警车护送赶往医院,老孙也因此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悉心照顾生病老人 毫无怨言

说起照顾老人,孙鑫没觉得这是件值得向别人炫耀的事,“谁都有老的那天,咱不照顾谁照顾,都是我应该做的。”就这样,遇到老人生病住院,孙鑫都毫无怨言地悉心照顾。

由于胃病比较严重, 孙贵生前后七次住院,有几次都是大手术,一住就是十几天。孙鑫婆婆有眼疾,况且家里也有小孩和琐碎的事需要照顾,老人的儿子得在外赚钱养家,每次公公到医院住院,照顾病人的重任全都落在了年轻的儿媳身上。

总是照顾老人,孙鑫不得不经常请假,扣工资就在情理之中,可她从不后悔。为了给老人治病,小两口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积蓄都给老人治病了,但孙鑫觉得这样做值得。“只要家里人都健健康康,比啥都重要。”孙鑫笑着说,苦点累点也不怕。

每次孙贵生住院,孙鑫都悉心照顾着公公。年轻的儿媳妇不嫌脏不嫌累,给公公端屎端尿,日日伺候着公公。由于刚做完胃出血的手术,也只能勉强吃点儿流食,她便用注射器给公公嘴里打食吃。孙鑫默默地做着一切,同病房的人看到这一幕,都笑着夸奖老孙有个好闺女,每次老孙都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媳妇,那可比亲闺女还亲呢。”

凭着“执拗劲儿”创造了生命奇迹

生活总是这样,在悲痛的人家身上雪上加霜,病魔依旧没有放过老孙。今年春天3月份,老孙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被告知是脑干出血。“医生直接给我们判了死刑,说病人95%下不了手术台,另外5%成活率,后期也是植物人。建议我们回家准备后事吧,婆婆一听这样的结果,直接晕过去了。”孙鑫称,自己心里不甘,觉得哪怕有千分之一生的希望,也不想就这么放弃公公。

随后,孙鑫把老人接回家里,精心照顾。看着一动不动的老人,她心如刀割。“感觉像和时间赛跑,从死神那里夺回亲人。”老孙被拉回家后的日子里,连续每日每夜在家里打吊瓶输液,孙鑫怕婆婆眼睛不好,身体挺不住,就让她休息,小两口轮流看着老人,日夜都不敢合眼。怕公公长久卧床身上长褥疮,孙鑫坚持一天三遍给公公擦身子,给公公买来医院用的医护用床。她用注射器给公公嘴里打水,喂一些好下咽的流食。因为孙贵生右脑干受损出血,身子完全瘫痪,和植物人状态一样,孙鑫自学复健方法,给他胳膊、腿部做简单的按摩,日复一日地给他按摩和他说话。

三个月过去了,老孙在孙鑫的照料下奇迹般地有了好转,连医院主治医生也连连称奇,说真是奇迹呀。“一开始,公公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他换尿片。他没力气大便,憋得难受,我就亲自用手给他把大便抠出来。吃饭也是我亲自做些营养的粥,通过下胃管给她打下去。”随着孙鑫日夜悉心照顾,渐渐地公公有了知觉,“我心里特别高兴,虽然现在他还不能自理下床,但家里人都特别有信心。”

看到老人开心比啥都值

老孙在孙鑫的悉心照料下,一天天好转,以往脾气暴躁的他见到儿媳也是顺心顺气,“平时,他怕大小便多麻烦别人总不爱好好吃饭,就吃一点就不吃了。我知道他脾气,只能一边哄着吃饭,一边开导他说:我拿您当我亲爸看待,我是您闺女,不用怕麻烦,让我照顾您吧。老人热泪盈眶,心里非常激动,这才打开心扉,愿意多吃饭。”

如今,老孙恢复得比刚开始状态好了很多,能自己稍微动右半边身体,左边还是因右脑出血留下后遗症,也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有大小便了,有事也可以小声简单说几句不完整的话。孙鑫看着心里挺欣慰的,觉得努力没有白费,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

这么多年,孙鑫就是凭着自己这股“执拗劲儿”,精心地、默默地伺候着公婆,从来没有一次愁容,也没把这件事当成负担。“我觉得这是我家的传统,婆婆伺候爷爷奶奶也特别用心,做得特别好,我们做晚辈的更应该好好向他们学习。”孙鑫笑着说,“也有人问我累不累,说实话有时也觉得累,但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我觉得比啥都值,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需要照顾的时候,孝敬父母是应该的。”(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