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申请低保要查家庭银行存款了

2017-07-08 11:44: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出台相关操作办法

申请低保要查家庭银行存款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为科学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确实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把企图骗取低保资金的人拒之门外,近日,市民政局公布了《唐山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操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是根据《民政部、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工作的通知》(民发〔2015〕61号)和《唐山市民政局、唐山银监分局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工作的通知》(唐民通〔2015〕32号),并结合唐山市实际制定而成。查询对象包括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人的共同生活家庭成员,被投诉举报需要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查询内容包括与查询对象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对应的开户银行名称、银行代码、账户类型、账号、同一银行所有账户存款总额、查询日之前半年内大额支出情况、金融理财情况。

据了解,《办法》结合唐山市核查工作实际情况,对查询对象、查询机构、查询内容、查询程序和具体查询要求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为民政部门联合全市3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查询提供了规范的流程和操作依据。操作办法加强了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深化了民政部门与相关部门共享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能力。制定出台《办法》,对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精准救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唐山市不断加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机制建设。2013年3月,唐山市率先在全省成立市本级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核查指导中心。2015年上半年,全市1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核查机构全覆盖。2016年,市民政局建成了市级救助核查平台,并与省级救助核查平台实现了对接,待省级平台正式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救助信息核查比对水平。

(俊杰王 超立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