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6月河北好人榜榜单发布 唐山3人上榜

2017-07-05 17:51:14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河北新闻讯 近日,“河北好人榜”6月榜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涿州举行。此次“河北好人榜”共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大类,30名好人荣获6月份“河北好人”荣誉称号。其中唐山共有3人上榜。

据悉,6月份30名“河北好人”名单为:助人为乐类:张春峰(石家庄)、陈海云(承德)、肖书英(廊坊)、周长山(廊坊)、苏胜奎(保定)、黄向前(沧州)、刘旭红(邢台)、宁建强(邢台)、李亚(邢台)、赵胜发 张建民(定州)。见义勇为类:姜凤臣(秦皇岛)。诚实守信类:程印建(唐山)。敬业奉献类:胡殿珍(承德)、吴志勇(承德)、张海波(秦皇岛)、朱艳敏(唐山)、姜雪梅(廊坊)、王丽萍(保定)、王晓辉(保定)、李保田(保定)、李改罗(沧州)、冀春雷(衡水)、郑贵章(邯郸)。孝老爱亲类:李淑芬(石家庄)、陈丽娜(唐山)、陈炳金(廊坊)、宫胜利(沧州)、高玉香(衡水)、杨金山(邢台)、刘玉荣(邯郸)。此次上榜的30名好人来自各条战线,他们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艳敏:普通教师 忘我大爱

三年来,有位老师一直站着讲课,站着批改作业,不在学校喝一口水。她不是不渴,而是怕上厕所;她不是不想坐下休息,而是因为坐下自己就站不起来。

她,就是丰润镇披霞山小学教师朱艳敏。朱艳敏1989年参加工作,1991年由泉河头小学调入披霞山小学后,一直担任语文、数学双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朱艳敏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贻误了病情,差点丢掉性命。2013年9月初,朱艳敏开始上吐下泻、腹痛难忍,吃不下饭。她怕耽误孩子们上课,靠吃止痛药坚持上班。直到放假前一天,朱艳敏巨痛难忍,丈夫强行把她带到医院。经检查发现,朱艳敏患的是阑尾炎,因为耽误时间太长,阑尾已经化脓破裂。在紧急手术中,医生发现她肚子里满是脓水,另有多发性卵巢囊肿,最大直径约十二厘米,情况非常危险。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医生为她切除了阑尾、囊肿和腐烂坏死的两截肠子。

由于刀口感染,脓血顺着创口往外渗,医生只好拆开药线,为她清创引流,因为体内感染,外层皮肉无法缝合,创面只好裸露翻卷着,连朱艳敏自己看了都害怕。最痛苦的是每天早晚两次,她都要被家人抬着到医院清理体内腐肉,往创口上打消炎针,做烤电,每次都让她觉得像走了一趟“鬼门关”。就这样痛苦地熬过28天,感染才终于控制住。

一场大病的折磨,让过去身体倍棒的朱艳敏变得非常虚弱,可她还是忍着刀口的疼痛,提前回到了心爱的教学岗位。由于没有好好休息,刀口恢复缓慢,她的肚子胀得像是怀孕了一样。每天上课时,她都是弯着腰,一手捂肚子,一手扶腰,坐不下去,又不能久站,她只能靠着讲台讲课。行动不便的她不愿麻烦别人,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她在学校里一口水都不喝。

据了解,28年来,朱艳敏忘我工作,以校为家,为数不清的学生补过课,从没收过家长一分钱,只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朱艳敏爱岗敬业的故事,不仅在校园里传颂,连附近的村民都听说了,对这位好老师赞不绝口。2014年,朱艳敏的事迹被写入了《披霞山村史》。

陈丽娜:为了亲情 无悔付出

陈丽娜今年,41岁。丈夫瘫痪那年,她才33岁。

1998年,陈丽娜和丈夫结婚。婚后一大家子过得幸福快乐。没想到,2008年,丈夫秦峰因多发性大面积脑梗死住进了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在重病监护室一住就是27天。

现实还是要面对。丈夫的突然生病,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全家五口只有公公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为补贴家用,陈丽娜只能一边打工,一边照顾丈夫。为了使丈夫身体有所好转,陈丽娜一有空就给他做按摩,定时检查被褥是否干净,每隔两个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丈夫不会咀嚼,陈丽娜就把饭菜剁得细碎;丈夫吃饭不会张嘴,她就讲笑话,等丈夫被逗笑咧嘴时,趁机把饭送进嘴里。

然而就在丈夫生病半年后,婆婆又突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治疗后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走路需要人搀扶。两个重病号,再加上公公年龄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陈丽娜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里边照顾丈夫和孩子,边帮着公公照顾婆婆。孝顺的丽娜,是公婆心里最大的安慰。

2010年8月,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公公检查出患肺癌晚期。经过放化疗治疗不到一年,公公的病情加重了。婆婆看到公公病重,着急上火,脑梗塞再次复发,导致彻底瘫痪在床。一家三个病号,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每天等着放学回家吃饭......精神上、身体上、经济上受到的接二连三的打击不停地折磨着陈丽娜,她无数次在黑夜没人的角落里,无助地哭泣。

“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就是这样的一个在人群中不能再普通的人,八年来没有出过一次远门,从未逛过一次街,从未在外面吃过一次饭,看过一场电影……她用自己金子般的心灵诠释着什么叫做最质朴的爱,什么叫做亲情。

程印建:诚实守信 热心公益

有这样一位优秀企业家:他诚信经营,志存高远,小农具闯出大世界,产品质量获得代表世界水平的欧洲认证,连续两年为国家领导人植树提供钢锹;他心怀责任和担当,热心公益事业奉献回报社会。他就是乐亭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获得者、乐亭县燕南农具厂厂长程印建。

程印建今年47岁,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乐亭县经委参加工作,2000年自谋职业创办燕南农具厂。历经十五年滚动发展,目前具备了生产小型农具、农机具配件、汽车零部件及各种钢锹、钢镐、机械配件等200多个品种、1500万件年生产能力的知名企业。

十几年来,程印建始终坚持重质量守信誉原则。今年接到了一笔来自北京的大订单,原因竟然是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程印建为其提供的产品在这5年中,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赢得了对方的信任。

燕南农具现有职工200多名,其中安排下岗职工48名。每年免费为全厂职工做体检,职工子女就读燕南中学减免全部费用。为响应转方式、调结构的号召,他投资1100万元加强企业的污染治理,把企业建设成低碳节能、效益明显、生态怡人的新型企业。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程印建,生活上节俭,但在公益事业上却慷慨投入。他出资一千万元创办私立燕南学校。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常年在校生200余名,接收2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还接收了6名来自云南偏远山区的孩子,每年为贫困生减免各项费用支出达12万元。2012年,乐亭遭遇洪涝灾害。程印建向县民政局捐献钢锹一万把,随后又从全厂选出11名年轻精干的“突击队员”作为第一批抗洪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抗洪一线。为支持全县抗洪救灾,燕南中学隔离出20余间教室、100多间宿舍来安置灾民。

诚信赢市场,担当铸人格,程印建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事业和道德的标杆,展现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风采。(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