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丰润“的哥”荣膺“美丽河北·最美出租车司机”

2017-07-05 17:38:26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举行“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发布。全省共有10名出租汽车司机获此殊荣,周文生成为唐山唯一获此殊荣的的哥。

周文生工作时照片

周文生是丰润区一名极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品德高尚、文明驾驶、优质服务,在极其平凡的岗位上不畏艰苦,辛勤耕耘,为他人和社会贡献着光和热,用一颗真诚的心赢得了社会和同事的称赞,用一片热忱的爱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用一种奉献精神树立起出租车人良好的形象。一辆小小的出租车映射出诚信、感恩、无私、大爱的高尚境界。

周文生(左)帮乘客取行车箱

周文生时刻保持车的干净整洁

周文生在擦拭给乘客准备的雨伞

爱岗敬业 点滴做起

对于周文生来说,他的心里时刻默念着一个信念将所有的梦想和向往都通过脚踏实地干出来。“虽然谁都想有向往清闲而又收益丰厚的工作,但我感觉出租车就是我的生命,我爱上了这一行。”周文生笑着说。也就是有着这样一份信念,他一干就是二十五年。

二十五年中,周文生起早贪晚、不辞辛苦,顶风冒雪、笑迎八方,遵纪守法,经营规范。从来没接到过乘客投诉,也没有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他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自己的车,始终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车干净了,乘客也能有个安全舒适的乘车条件和环境,这是我应该做的。”

周文生从点滴做起,用事迹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这种美德和精神。“曾有段时间丰润出租车行业确实出现过出租车不打计程表、乱要价、损害乘客权益的问题。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能用实际行动来扭转丰润出租车司机在乘客心中的形象。”周文生称,从那时起他从自身做起,首先提出了“出租车不打计价器,乘客拒付人民币”的承诺。

承诺一出,几位同事迅速响应,很快这个承诺便成了丰润出租汽车业内的誓言,并受到了丰润区政府和交通运输局的高度评价,更得到广大群众广泛赞誉,从而,出租汽车的营运环境和秩序得到有效治理,“能为文明城创建和丰润形象的塑造贡献一份力量,我也很高兴。”

诚实守信 热情服务

作为社会文明和城市服务窗口的出租汽车,每时每刻都担负着重任。周文生说:“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出租车司机是我的光荣,也是我的义务。”他用二十五年的时间,践行着这句话。周文生坚持扶老携幼、安全驾驶,合理收费、从不拒载,举止文明、礼貌待人,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为乘客热情周到服务中去。在营运中,他还自觉担任讲解员,把在平时学到的知识与丰润的人、物、事相结合,向外地乘客介绍丰润、宣传丰润,成为了一位文明传播者。

出租车这个行业,总会捡拾到乘客丢失的物品,二十五年来,周文生的拾金不昧事迹不计其数,但每每谈起,他总笑着说,那是他应该做的。记得有一次,一位乘客从丰润去唐山结账,回来把他送到了紫草坞村。回来路上又拉到两位乘客去北购商场,乘客下车之后周文生在整理车座时,发现副驾驶的座位下面有一捆钱,一点正好一万元。他思考了一下,想着肯定是头一位乘客的。想到这里,他赶紧掉头回紫草坞村,找到那位乘客。“当时那位乘客正在着急,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自己刚才结账的一万元钱装在裤兜里,下车时找不到了。原来丢车上了,太谢谢了,中午还想请我吃饭,被我拒绝了。”

还有一次,周文生晚上七点多钟从城西拉两位乘客去开尔小区。乘客下车之后,马上又上来一位去饭店的乘客。刚走不多远,坐在后面的乘客说:“这是谁的包啊?”周文生马上说是刚才乘客丢的。等乘客下车后,他打开包发现里面有一百五十元现金,还有一部价值六千多元的手机,有各种银行卡,身份证,车钥匙,楼房钥匙。他准备打开手机联系通讯录里的朋友寻找失主,可是手机没电打不开。他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他沿街寻找手机维修店,到店后自己付费充上电,最后联系到了失主,那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第二天失主到公司表示感谢。周文生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找不到失主我会一夜睡不着觉的。”

感恩社会 奉献爱心

除了爱岗敬业,拾金不昧外,周文生还有一颗感恩社会、甘于奉献的心。周文生立足本职工作,不失时机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为社会贡献着一份力量。他说:“只有奉献爱心友善服务,才能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的出租车司机。”

每年高考的时候,周文生都带头组织同事组成爱心车队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服务。一次,一位出租车同事家属得了直肠癌,需要到肿瘤医院做手术,家境非常困难。得知此事后,他迅速联系几位出租车司机,主动拿出二千元钱,号召大家献出爱心,帮助同事解决困难。他还时刻关注社会,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救助公益活动,带头组织为郑庄子村和饶家头村患白血病的孩子捐款四千多元。为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还组织为丰润二中捐款六千多元,购买体育器材。同时,他还经常去高各庄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带去温暖与爱心。

周文生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没有豪言壮举,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最真诚、最朴素的言行,坚持做好人好事,展现出了出租车司机的风采,亮出了城市文明窗口最美的名片。(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