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魅力新唐山

迁西:诗意山水 画境栗乡

2017-06-27 10:48:45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超)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水之滨是迁西县的地域位置。雄奇的燕山在这里展开百里画卷,板栗树满坡满野,渲染出绿色家园,成就了“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诗意山水,画境栗乡”!走进迁西,触碰的是这方土地的风土人情,托起的是那厚重沧桑的历史脉络。长城古堡青山关、康熙皇帝数次登临的景忠山、清代皇家猎场五虎山等名山胜景,都以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人们所瞩目。宗教朝圣游、长城寻梦游、滨水休闲游、魅力乡村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将全面展示这座城镇的魅力,“绿野飘香”、“秀水田园”、“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系列乡村旅游,将山水如画的栗乡衬托得越发美丽醉人。

“最美景区”候选名单

景忠山万松穿石立 一径与天争

景忠山景区位于迁西县三屯营镇,距县城14公里,清康熙皇帝曾御题“天下名山”,目前为国家AAAA级景区。

景忠山旅游区有三大特色:一是自然景观秀美旖旎。200年以上的古松就有3000多株,清代大诗人张太复有诗赞曰“万松穿石立,一径与天争。”沿着1872级台阶拾级而上,万壑松风,步移景异。二是人文古建蔚为壮观。早在宋代,山上就有古建庙宇,明末清初达到鼎盛,形成了山脚、山中、峰顶三个完整的宗教建筑群。“庙宇七十二,金面百六尊”形象地概括了景忠山当时的盛景。三是宗教文化博大精深。景忠山集儒、释、道三教于一山,清初,顺治、康熙两位皇帝曾六次登临,顺治帝诏请一代高僧别山慧善普应禅师到皇宫大内,讲禅礼佛,开创了清代高僧进宫之先河。数百年来,景忠山一直香火绵延,特别是一年中的“四月十八”、“十月十五”两大庙会各路商贾云集,朝山进香者达数十万众,更是热闹非凡。

喜峰雄关大刀园穿越烽火年代 不忘爱国热情

喜峰雄关大刀园位于迁西县滦阳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喜峰雄关大刀园是以著名的喜峰口长城抗战为大背景,长城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喜峰口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口之一,历史上多次重大战役就发生在这里。1933年宋哲元、张自忠、赵登禹等抗日爱国将领率领国民革命军29军,以大刀、步枪、手榴弹等劣势兵器同装备精良的日军英勇搏斗、浴血奋战、杀敌近千、夺炮十八门、枪千余支,予日军以沉重打击。《大刀进行曲》由此而诞生,响彻神州大地。喜峰雄关大刀园是在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旁建设而成,突出了“爱国主义教育”这个主题,并充分利用了景观艺术、雕塑艺术、大地艺术相结合的手段,生动再现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的恢宏壮阔场面。

五虎山山林探幽 水中探险

五虎山景区位于迁西县罗家屯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原是康熙冬季狩猎的皇家猎场,现在是一处集休闲度假、山林探幽,拓展训练于一体的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区。

五虎山紧邻滦河北岸,海拔400米左右,峰峦起伏,峡谷幽深,林木繁茂,植被良好,多为原始次生林。

目前景区主要有梦境庄园和西坡草庐休闲山庄两个度假村,推出滦河漂流、虎滩骑乐,山林探幽等旅游项目。景区内设有乡村主题餐厅、客房等基础设施,可同时接待400多人,是您休闲度假、探险猎奇的好去处。

青山关登长城古堡 品悠久历史

青山关景区位于迁西县上营乡,是一处以长城文化为大背景,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商务会议、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迁西115公里的古长城中,青山关长城保存最完好、最能体现长城文化精华。这里不仅有原汁原味的古长城,有万里长城中保存最完好的提吊式水门,有72券楼、月亮城、监狱楼等独具特色的长城敌楼,更有距今400多年历史的青山关长城古堡,古堡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官衙、兵营、庙宇、茶馆、酒肆、民居等古建设施。

在这里,游人可以零距离地观赏长城,接触长城,感受长城。游客这样评说:“躺在床上看长城,端起酒杯品长城,休闲娱乐伴长城。”旅游业内人士这样评说:“在众多长城旅游产品中,青山关景区独具特色,它从传统的‘观光长城’跨跃到‘休闲长城’。”

“淳美乡村旅游点”候选名单

1汉儿庄乡太阳峪村

太阳峪村位于迁西县汉儿庄乡北部,距迁西县城56.2公里,紧邻潘家口水库,可利用水域面积800亩,交通便利,水陆均可到达,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景点以体现满族文化和山水、长城景观为主,以回归自然的方式,使游客尽情享受山水间的满族民俗带来的浓厚的人文之美。该村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完善,有极具满族特色的星级农家院16户,可供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特色旅游景点有八旗广场、月亮湖、满族木屋、满族文化堂、采摘园,可供游客参观、垂钓、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是“山沟里的民俗客栈,水岸边的休闲码头”。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2011年被评为“唐山最美乡村”。

2喜峰口板栗合作社

喜峰口·京东板栗大观园位于中国著名的“板栗之乡”——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由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开发建设。是一处集板栗的生产、加工、销售与休闲度假、科普示范、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立足于发展有机农业,全力打造以板栗栽植、采摘、加工、贸易为主脉络的观光采摘、体验型的生态旅游产品。

2010年,合作社聘请专家对园区进行了科学的规划设计。园区计划总投资4100万元,占地24.05平方公里,覆盖了李家峪、石梯子、铁门关等七个村庄。经过五年建设,园区已初具规模,现有通过有机认证的五万亩板栗基地、两万亩核桃基地、一万亩杂粮基地,旅游景点10处、干鲜果蔬采摘园8个,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

3东莲花院乡马家沟村

马家沟村是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东莲花院乡生态文化精品村,“河北国学第一村”享誉周边。全村106户,334口人,有耕地280亩、山地4200亩。全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1%,环村地段6000米,宜林地段5600米,种植环村林带5000米,闭合度达到96%,村内街道绿化1500米,合计绿化达到13000平方米。

马家沟村将推动乡村特色旅游与弘扬中国传统儒学文化有机结合,2009年开始打造国学村项目。建成国学村门楼一座,国学堂一座,高标准国学文化墙5000平方米,成为以国学特色带动全面发展的典范。打造马奶枣采摘园400余亩,10万余株,年产量达10万斤;建成游客购物中心一个,26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和村民活动中心一个,精品农家院16户,三星级宾馆一个。

4滦阳镇李家峪村

李家峪村位于迁西县北部,毗邻355省道,交通便捷,村内现有240户,880口人,李家峪村原名李家谷关,坐落于燕山脚下,滦水之滨,是迁西北部长城重要关隘,戚继光曾亲笔题写的“李家谷关”碑额至今保存完好,历史遗迹众多。

村内植被完好,物种丰富,有板栗、核桃等多种干鲜果品,先后被评为市级旅游示范村、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李家峪村于2009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如今以长城文化为基础的乡村旅游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成立了迁西县李家谷关旅游有限公司。村里现已开发“长城人家”特色旅游品牌,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文化体验、餐饮住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全村年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

5兴城聚仙山庄

聚仙山庄位于风景秀丽的栗香湖岸,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山庄满园叠翠遍野泛香,亭台楼榭错落有趣,一年四季风景不断。春来万物竞生,草绿花红;夏季气候凉爽,景色宜人;秋至瓜果飘香,红叶漫山;冬季白雪皑皑,奇妙无穷。来聚仙山庄,不能不品尝这里的石磨豆腐。相传石磨豆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在聚仙山庄,一日三餐,您可以享受各种乡野美味;在聚仙山庄,您可置身田园,躬耕犁草,收获采摘。

聚仙山庄一年四季,看点不断, 3、4月,桃李芬芳、5、6月红杏出墙,7、8月绿荫成行,9、10月瓜果梨桃,冬仨月温暖如常。

6渔夫水寨

渔夫水寨休闲农业观光园位于迁西县大黑汀水库小黑汀村北,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渔夫水寨现已成为集休闲、垂钓、娱乐、餐饮和住宿一体的水上大型花园式休闲度假场所,堪称最具迁西特色的农家乐的典范。

渔夫水寨由宴宾舫、聚义厅、水寨客栈、水上游乐园和采摘园几部分组成。宴宾舫浮于水面之上,主营渔家特色美食,垂钓园是渔夫水寨的主体,有水上钓鱼台一座,自然钓位多处,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同时进行垂钓。

迁西县小黑汀渔夫水寨垂钓园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北省三家、全国100家企业获此殊荣。

“恬美农家乡村酒店”候选名单

1翠湖山庄

翠湖山庄坐落于兴城镇小黑汀村,创建于2006年,在县城北5公里处,大黑汀水库岸边,这里山青水秀,是休闲、垂钓、游玩的好去处。

2006年投资80万元建成高标准客房10间、餐厅雅间8间、接待面积500多平方米。2008年以来,每年游客接待量均在5万人次以上,年安置就业人员8人以上。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80万元,纯利润32万元。翠湖山庄服务热情周到、环境优雅,营业以来受到了游客和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2009年在迁西县“巧大嫂”厨艺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09年被评为迁西县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

2大陆渔村

大陆渔村位于迁西县兴城镇小黑汀村,大黑汀水库岸边,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大陆渔村建于1996年,占地4.2亩,累计总投资380万元,修建了500平米的农家特色酒店,内设高标准客房16间,包含6个农家火炕,室外200平米,可同时接待200多人就餐,有会议室一间,大型停车场一处,有固定员工15人,可提供垂钓、采摘等多种娱乐活动,逐步形成了集农家餐饮、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农家酒店。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