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唐山文明办公布5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2017-06-27 09:36:2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日,市文明办公布5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滦南县水产服务中心渔政站执法人员张宏哲等5人见义勇为

5月7日下午,滦南县水产服务中心渔政执法人员张宏哲、杨春会、闻晓华、张小光和鲁利强在曹妃甸码头对滦南籍渔船进行巡查,途经曹妃甸一处石料场时,看到一名男子正招手求救。张宏哲等人马上停车并来到男子身边,发现该男子在一辆装载石子的大货车旁边,下半身已经被石子全部埋住,只露出上半身,满头大汗,神情十分痛苦。通过询问得知,该男子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在卸车时,由于打开车箱侧面挡板的插销后没有及时离开,又被身后的石子堆绊倒,倾泻而下的石子顿时将他埋住,他自己勉强钻出了上半身就再也不能动了。情况紧急,张宏哲5人迅速开展救援工作。由于只有2把铁锹,大家只能轮流用铁锹挖掘,没有工具的就徒手挖。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在确保不发生二次伤害的前提下,将被埋男子救出。在确认被救男子身体并无大碍后,张宏哲等5人才驱车离开。

●迁西县平安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钱新愿砸窗救伤者

5月12日,迁西县平安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钱新愿在迁西至金厂峪的行车途中,发现前方一辆轿车撞在路边树上,车辆受损严重,司机被困于车内。钱新愿立即停车查看司机情况,由于车门受损变形不能打开,钱新愿利用工具砸开车窗玻璃,救出受伤司机,并马上驱车将伤者送到了附近医院,到达医院后,钱新愿帮伤者安排救治并垫付了费用,在通知伤者家属并确认伤者无危险后钱新愿才悄然离开。事后,伤者家属找到钱新愿,对钱新愿危难时刻救人义举表示了感谢。

●滦南县程庄镇后庞各庄村村民为本村患病村民马淑芹捐款献爱心

5月23日,滦南县程庄镇后庞各庄村村民自发组织了“大病救助·爱心奉献”为马淑芹捐款活动,村民们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纷纷捐了出来,以实际行动传递满满正能量。马淑芹今年60岁,是后庞各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丈夫体弱多病,有2个儿子,全家就靠几亩农田生活。今年5月,马淑芹突发脑干出血,送到医院,仅手术费用就花去12万元,家里已经无力承担下一步的治疗费用。一些热心的村民知道后,主动找到村两委商议捐款一事,村两委干部马上组织捐款,将马淑芹的困难通过村广播播出,村民收听后纷纷涌向村委会,自觉排队捐款,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17640元。目前,捐款已由村两委干部代表村民交到了马淑芹家属手中。

●遵化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王岩、杨贺雄、任健昌助人为乐寻找走失儿童

5月13日下午,遵化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王岩、杨贺雄、任健昌三人在金缘购物游玩时看见在商场南侧的广场上,一位女士一边哭一边焦急的向路人询问着什么,于是他们主动走上前问明情况。原来由于一时疏忽,该女士带出来游玩的两个孩子中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丢了。三人一边安慰该女士,一边向来往的行人询问,半个小时过去了,仍一无所获。三个人决定分头在商场里面和停车场内进行寻找,十几分钟后仍没有见到孩子的身影。这时一位同学拿起自己带着的手机给住在金缘附近的同学逐个打电话,询问有没有见到走失的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接到电话的同学说在二实小旁有个小孩在哭,说找不到妈妈了,路旁的人已经帮忙报了警。听到这个消息,三个人立即来到学校门口,将孩子领到了妈妈身边。母子相见,母亲激动地抱住三名学生表示感谢。围观的群众也向三名学生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丰润区交警李超、管维鹏送迷路老人回家

5月9日上午,交警九大队沙流河中队协勤李超、管维鹏在丰润区沙流河集市门口疏导交通时,看见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路边向车辆川流不息的路中间走来。管维鹏赶紧上前挡住车辆,把老人扶到安全地带。经询问得知,老人今年70多岁,来邮政储蓄取钱,过马路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解情况后,管维鹏先安抚老人,并耐心询问老人住处。得知老人是薛家屯村村民后,李超立即打电话向队领导进行了汇报,队领导马上决定让两人开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李超、管维鹏两人终于将老人平安送到了家中。

●遵化市侯家寨乡大屯村爱心捐款重燃患病村民生命新希望

5月15日上午,遵化市侯家寨乡大屯村村委会里爱心涌动、暖意融融,村民们都在自发为本村患病村民马瑞莲捐款献爱心。马瑞莲是大屯村的普通村民,无儿无女,生活贫困,与老伴相依为命。今年4月份,马瑞莲感觉身体不适,在唐山第二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骨癌。入院治疗花费近20000元后,实在是再拿不出钱进行治疗,被迫回家。当大屯村支部书记得知此事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捐款事宜,号召全村村民奉献爱心。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8235元。当天,村支部书记就带领两委成员将善款送到了马瑞莲的手中。

●丰润区爱心企业和个人端午节慰问“白衣天使”

5月27日,丰润生活网、宏强爱心月嫂、沧州银行丰润支行的负责人和企业员工们带着对白衣天使的尊敬与关怀,赶到丰润区人民医院。他们先后来到医院门诊楼、一号病房楼、二号病房楼,分别为服务台、产房、脑外一科的护士送上甜甜的糯米粽子,并特别慰问了丰润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王启华。同日,丰润区爱心人士谷小光也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团队将购买的粽子逐一送到丰润二院门诊楼的每一位护士手中,并专门向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必成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乐亭县中堡镇中堡小学一年级学生张琳涵拾金不昧

日前,乐亭县中堡小学在升旗仪式上召开了一个特殊的表彰会,为该校拾金不昧的一年级学生张琳涵颁发了“美德少年”荣誉证书,并号召全校师生向她学习。5月9日,中堡小学一年级学生张琳涵中午放学后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闪光的东西。小琳涵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个金光闪闪的手镯。她马上把手镯交给了前来接她的奶奶,让奶奶寻找失主,于是祖孙俩在原地不断询问:“是谁丢了手镯?”半个小时过去了,一直没有人来认领。为了不耽误下午上学,祖孙两人决定先回家吃饭,下午再继续寻找失主。下午快上学时,有热心的村民告诉琳涵的奶奶,说邻村的一位学生家长丢失了一个手镯,祖孙俩马上赶到失主的家中,经过确认把手镯送还给了失主。失主对祖孙两人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丰润职教中心机电(1)班学生高昌拾金不昧,微信寻失主

5月13日,丰润职教中心机电(1)班学生高昌陪妈妈到迁西远大商场给姥姥选母亲节礼物时,在商场西门天龙日化店门口捡到一个钱包,包里有2000多元现金、多张银行卡和一些证件。高昌和母亲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仍不见失主来找,两人请商场广播站广播寻找,仍然没等到失主。于是,高昌请日化店店主帮忙,把寻找失主的微信发到了朋友圈,就和母亲离开了。失主张女士回到家,发现钱包丢了,情急之下就想将此事发到朋友圈寻求帮助。没想到刚打开微信,就看到了朋友圈里日化店店主发的微信。钱包失而复得的张女士后经多方辗转,终于联系上了高昌的班主任赫连建军老师,为了表达对高昌同学拾金不昧行为的感谢,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发到了赫连建军老师的手机上。

●迁西县栗兴公交公司公交车司机张树星拾金不昧

5月6日上午,迁西县栗兴公交公司公交车司机张树星抵达终点站收车打扫车内卫生时,在公交车最后一排座位上发现一个袋子,打开一看里边有3万元现金,张树星立即给公司办公室打电话报备并在到站后交到公司。当失主郭勇给公交公司打电话询问时,得知现金已找到,连忙表示感谢,并要对张树星表示酬谢,但是被张树星婉言谢绝。几天后,失主郭勇将“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栗兴公交公司办公室,再次对张树星表示了感谢。 (文明)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