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全力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17-06-15 10:49:5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作为国家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我市采取“四轮驱动”模式,加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力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做到了“三个纳入”:纳入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内容之一,每月进行督查督办;纳入市对县年度食品药品工作考核,每季度进行日常动态考核;继续对已经建立食品快检室并开展“公众开放日群众免费检测活动”的超市给予5万元补贴,相关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以监管带动创建工作。示范超市所在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按照示范超市公示的标准,强化对超市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全年监督抽检要实现抽检品种、项目全覆盖,并公开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9月,将组织进行市级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发放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同时优中选优确定名单推荐参加省政府食安办组织的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检查验收。此外,自2018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复核,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应予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

目前,我市已有86家超市申请参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并承诺做到“三设立、三把关”。一是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二是全部设立食品快检室,对不能提供产地证明、购销凭证或者相关合格证明三者之一的肉菜要做到批批快检。三是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供港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四是把好源头采购关,做到所经营的肉菜具备合法来源并能够追溯至源头。五是把好卖场进货关,严格落实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制度。六是把好超市销售关,保障食用农产品贮存、制备、加工、陈列、销售等销售经营过程操作规范。

以社会联动带动创建工作。一是示范超市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创建活动的标准和承诺,设置意见箱或意见栏。设置公示牌公开对肉菜等食用农产品的源头采购管理、检验检测的适用标准、实施检验检测的方式、检验检测的结果以及保障质量安全的措施等事项,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二是监管部门将创建示范超市活动的工作指标、考核评价标准,以及参与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超市名单、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结果、投诉举报情况、考核评价过程和结论等信息向社会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舆情监测。三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调查和评价超市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及群众满意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田爱华)

责任编辑:吴会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