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市综合福利院关爱孤残儿童健康成长纪实

2017-06-09 11:26: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综合福利院是我市唯一一所收养残、弃婴(童)的社会福利机构。生活在这里的孩子自幼因身患各类疾病或者残疾被父母遗弃,过着集体生活,特殊的经历和身体疾病注定让他们的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近年来,该院一直秉承着“亲情育孤”的办院理念,立足本职,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倡导实行了“养、教、治、康、置”的养育模式,科学养育、精心培育、爱心奉献,努力改变着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打造别样幸福

市综合福利院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孤残儿童养育指导纲要》等要求,在坚守孤残养育工作高标准的同时,将心理辅导贯穿养育工作的始终。

针对生活在福利院中的孩子普遍存在心理问题这一现象,市综合福利院与华北理工大学合作,在个案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引入了团体心理辅导课程,以游戏的形式激发孩子们主动参与的热情,并设立沙盘室进行儿童不良心理的自我矫治。依托院内的脑瘫儿童康复基地,与唐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中心等多家单位协作,成立了“心心之火”心理示范基地项目,为孤残儿童提供了更为专业、科学的心理支持,培养了孩子们的团体合作精神,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自2016年以来,福利院志愿服务队和怡佳社工组织合作,通过开展“沐浴春风,快乐行走”“遵守秩序”“讲礼貌、培养公德心”“讲卫生好习惯”“我的情绪我做主”等系列主题活动,细心观察反思,真挚陪伴付出,使孩子们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涨,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增强了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信念。

同时在节假日,福利院组织儿童去世园会、开滦矿山公园、惠丰湖、魔幻科技实验室游玩,开拓了他们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

在全体职工不断地努力下,院民的尿布疹发生率为0,营养不良率为0,残弃婴成活率达到了80%,手术康复率有效达到了100%,各项指标均位列全省之首。福利院创设的“亲情育孤”更是成为了河北省的优秀服务品牌。

丰富活动载体

市综合福利院针对孤残儿童成长的特点,通过多载体多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不断落实、推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突出阵地建设。针对孤残儿童生活区域的特定性,全面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配置辅导老师,丰富课余生活,增长科学文化知识。

坚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孤残儿童到唐山地震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突出道德实践。通过开展为滦南“爱心小院”作贡献、“光盘行动”、“拥抱大自然”、拓展训练、感恩月的感恩行动等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爱心、感恩与责任。

发挥榜样作用。邀请“80后”残疾口足书画家汤展中来院做客,与孩子们交流其成长经历和奋斗过程,培养孩子们自尊、自信、自力信念。

同时,福利院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智力及残疾状况,为他们联系不同类型的学校就读,并在院内开设特教班和特长班,提高残疾孩子的生活技能,培育孤残孩子们的美术、舞蹈、乐器兴趣爱好,大多数孩子已经成为了各项活动的文艺骨干,并且先后培养了10余名孩子步入高等学府就读,当前适龄适学孩子的入学率已达到了100%。近几年来,又通过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学校联系,先后为7名残疾程度较轻的孩子争取到了进入技工学校学习的机会,为将来孩子能有一技之长,真正融入社会,有尊严、有质量地自我生存创造了条件。

多年来,福利院立足岗位,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自觉奉献的崇高风范,为孤残儿童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院内孩子的精神风貌良好,各项权益落实到位,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将来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闫妍 通讯员 宗立)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