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唐山元素出版物备受青睐

2017-06-02 15:52:1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6月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暨第9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展首日,琳琅满目的图书、设计精美的展台令读者大开眼界,其中,作为展会亮点的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以鲜明的本土化主题,为本次书博会增加了独特文化氛围,吸引了大批读者的目光。

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位于展馆的A1d区,以“唐山记忆·故事”为主题,展出了1000余种、2500余册反映唐山近代工业文化、优秀地域文化、抗震救灾文化以及由唐山籍作家创作、具有唐山元素的书籍和音像制品等出版物,向广大读者充分展现了唐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区在布展上精心搭配了许多“唐山元素”。在展台一侧,以大城山公园的山门为原型设计的装饰,寓意唐山因大城山而得名。环绕展台三面的是由小山大世界画板、唐山老交大校门、唐山大地震前城市风貌鸟瞰图等多幅图片构成的巨大的老照片墙,为展区营造出浓浓的历史怀旧感。展区还专门设计了评剧观赏区,持续播放《花为媒》《秦湘莲》等经典剧目,吸引了一些老人带着孩子坐下来,一边观看一边休息。

“这本书我小时候看过!”一位中年读者拿起一本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小说时惊讶地说,“真没想到在书博会上还能看到这样的老书,这样的收获非常难得。”

据了解,在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展出的各类书籍分别由唐山新华书店、唐山市图书馆、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以及唐山汲古书店提供。其中一部分仅作为展示的书籍因当年发行量极小,如今在市面上已很难再找到,更为珍贵的是,在一些书的内页上还有作家的亲笔签名、印章和赠言。

唐山市以及各县区的地方志、历史文献、《唐山方言俗语》等带有地方特色的书籍引起了读者极大的兴趣。很多读者表示,唐山地方文化的集中展示让人感觉非常亲切,同时身为一个唐山人,对家乡取得的文化成就也感到非常自豪。

唐山本土作家的身影也出现在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诗人东篱、女作家阿曼达等不仅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和出售,还与书友进行热切交流。阿曼达表示,借助书博会的平台让唐山本土作家的作品得以集中展示,让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唐山本土文化领域人才济济、卧虎藏龙。

唐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俊玲在参加完书博会开幕式的表演后,立刻被播放评剧的大屏吸引到展区参观。“书博会是唐山的一件大喜事,也是让唐山百姓受惠的一件大好事。在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看到这么多唐山作家的作品,我感觉特别亲切,同时也为唐山有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到骄傲和自豪。尤其是看到唐山评剧艺术也有这样一个展示传播的平台,让我感到非常高兴。”(记者 赵雅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