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世界无烟日”唐山市多数公共场所控烟良好

2017-05-31 11:17:4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端午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唐山市各大公共场所,对控烟情况进行了暗访。记者发现,总体控烟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公共场所依然存在吸烟情况。

记者发现我市大部分公共场所内都设置了禁烟标识,并设有吸烟区,在公共场所内吸烟的市民数量较以往大为减少。在唐山火车站,正在候车的烟民韩先生告诉记者:“周围没有其他人抽烟,而且还有老人和孩子,自然也不好意思在公共场所点烟。”

5月29日,记者在我市一大型酒店看到,大厅、包间与散桌均未摆放烟灰缸,酒店的显眼位置也放置有“禁止吸烟”标志。记者发现,有顾客在就餐时吸烟,被酒店服务人员及时发现并进行了有效劝阻。该酒店服务员表示:“虽然我们在服务过程中及时劝阻了吸烟顾客,但仍有一些客人要求提供烟灰缸,这时我们会请他到酒店设置的吸烟区去吸烟,以净化酒店的就餐环境。”

除此之外,记者在公交车、出租车、商场等公共场所看到,极大部分市民能做到控制吸烟。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年人和女性,他们表示非常赞同公共场所禁烟,“每个人都应该养成不吸烟的好习惯,这样既能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又能为家人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市民王女士说。

然而一些网吧、KTV仍然是吸烟的“重灾区”。5月30日下午,一家KTV内弥漫着空气清新剂与“二手烟”混合的气味。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家KTV大大小小的包房内,都摆放着一个烟灰缸。前来消费的顾客“吞云吐雾”,房间内设置的“禁止吸烟”标识形同虚设。由于担心影响生意,这里的服务人员一般不会阻止顾客吸烟。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日前,由唐山市疾控中心发起开展了“创建无烟环境 共享无烟校园”主题巡讲活动、戒烟竞赛及各种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广泛开展,将控烟宣传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打造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记者媛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