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乐亭:万余“红领巾” 扮靓文明城

2017-05-27 10:58: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到公共场所捡拾垃圾废物、协助警察叔叔维护交通秩序、和父母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在唐山乐亭城乡,全县1.7万余名少先队员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参与到文明城会建当中来,为建设文明乐亭营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乐亭始终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李大钊故乡这一德育资源相结合,以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为教育平台,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远足、宣誓、参观党史资料等活动,缅怀大钊的丰功伟绩,激发学生传承革命遗志,弘扬传统美德的责任感。同时结合李大钊的成长、革命历程和县城地理、历史、人文、物产等多个方面,乐亭创办了以“我是大钊故乡人”为主题的校本教材,推广普及到全县学校,打造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堂。

“你拍一我拍一,校园文明懂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同学互助好伙伴……”刚进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就听到课间嬉戏的学生们唱着文明歌谣。该校校长杨秀玲说,为将文明城创建的精神融入学生自身,教师和学生编排了拍手童谣,开展了礼仪演讲、三字经朗诵等活动,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使学生们了解了良好文明习惯的重要性。

不仅是第四实验小学,结合文明城建设,乐亭各个学校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校园文明监督、文明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将文明美德转化为学生的行动。

文明的养成,不仅仅需要思想培育,也需要“红领巾”自身的涵养。第一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郁冰梅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第一实验小学就开始倡导了“有序楼道”的理念,培养学生文明礼让,不大声喧哗的常态,让公共文明遍及校园。芦河中心小学则从教育学生感恩父母开始,开展“家务劳动我来做”等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感恩父母,让“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小生根发芽。

为了形成更好的创城氛围,从今年4月份开始,乐亭1.7万余名“红领巾”不再局限于自身,主动走出校园,迈向社会,实行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志愿服务活动。

5月16日,乐亭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又一次和家长们走进文园广场,与家长挥帚动锹,一起清洁道路、草坪,清扫和捡拾纸巾、塑料袋、宠物粪便、烟蒂等垃圾。乐亭第三实验小学的校长赵丽侠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是第三次到文园进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家长也在孩子们的带动下,积极参与,为学生们点赞,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已经逐步深入人心,融入社会。

文明的养成,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从1997年开始,乐亭第二实验小学的“雏鹰小交警”社会实践活动就再也没有间断过,学生定期的身穿交通警服,走上路口,和交警队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开展文明出行,交通劝导活动。

“安全出行是文明教育的重点,学校已把安全教育融入血液,深入肌体。”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顾青说,20年来不间断的交通文明宣传、讲解、授课,建起交通模拟实验基地,并将交通文明开发成了最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给群众带去了更多的交通知识,传递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

从4月上旬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乐亭结合文明城创建,共安排文明环保宣传、环保志愿服务、少先队文明主题活动、卫生区认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五项重点活动,形成以少先队员带动家庭共同参与,社会全面发动的良好局面,助力河北省首届文明县城创建和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建设。

“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有效地结合起来,互动起来”,乐亭县教育局党委委员赵新民说,“引导和组织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文明公约,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与家长‘手拉手’共建文明家庭。”(赵翠婷、陈友海)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