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乐亭塑品牌扩渠道抓创新 拓展地域文化发展之路

2017-05-23 09:54:2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4月28日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纪念日,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迎来了又一波客流高峰。“近几年,来李大钊纪念馆瞻仰的游客人数逐年递增,成为了许多人‘红色之旅’的首选目的地。”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认为,这源于乐亭红色文化品牌的声名日盛。

红色文化始终是乐亭打造独特精神文化的内核。乐亭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组织红色基地巡学、红色传承宣讲、“中华经典、大钊诗文”千人诵读、大钊诗文进课堂等活动,使大钊精神深入人心,成为推动乐亭发展的精神动力。

2012年,乐亭提出要打响“历史文化名县”“民间艺术之乡”“红色革命圣地”三大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乐亭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对地域文化的继承、创新、发展,乐亭不断雕琢、塑造独特的文化品牌,并为之赋予了特点鲜明的精神内涵和意义,凝聚成为乐亭人自己的文化符号,代表着乐亭人的精神实质,积淀着乐亭人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乐亭人的精神标识,成为乐亭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滋养。

文化品牌的日益响亮,离不开精准的传播策略。乐亭积极搭建、丰富、利用各类平台,不断扩大文化传播半径,不断扩大地域文化对外影响力。在传播中弘扬,不断衍生新的内涵,不断被赋予新的生命力。

作为地方媒体的《读乐亭》期刊、《说乐亭》电视专题、《故乡人》网站等,是传播地域文化品牌的“第一方阵”。它们多年如一日,持续宣传乐亭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让更多的乐亭人找到了自己的文化归属和生命之根。

乐亭文化品牌的传播从不“固步自封”,而是通过多种渠道,面向更为广阔的受众群体。同时,也让乐亭树立了更为生动形象、人文丰满的地方形象。

红色文化是乐亭最为便利的传播条件。通过承办河北省“红色足迹”大型纪行式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座谈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并在各地爱国主义基地举办李大钊事迹巡回展览,深入北大、唐山一中等开展李大钊事迹巡演,广泛宣传弘扬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使得乐亭红色文化品牌响彻全国。

乐亭还在央视推出了《鼓声新韵》《乐亭皮影》《雕之魂》等一系列电视专题节目,以及在央视获得第六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杯”奖、第十届全国电视文艺“百家奖”后的系列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了乐亭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为璀璨的民间艺术更是跨越国境,助乐亭文化迈向了国际舞台。近年来,乐亭民间艺术在上海世博会、巴黎中国曲艺节、韩国玩偶节、京津冀非遗联展等影响广泛的重大活动中展露身姿,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先后赴韩国、瑞士、西班牙、印度等国进行演出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了乐亭传统文化的魅力。

更令人赞叹的是,乐亭在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设立了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将土生土长的乐亭民间艺术搬上高等学校的艺术课堂,将地域文化的火种播撒四方。

为让地域文化更具传播性,适应新形势,更加贴合不同观众群体的兴趣点,乐亭开始着眼于不同层次人群的欣赏角度,立足于文化传承,不断改变演出形式、融入时代元素、优化唱腔,从而增强了观赏性。

近日,乐亭改编创作的皮影戏《榆钱谣》在外出演出时多次引起轰动,好评如潮。“《榆钱谣》是该县改编创作的廉政题材的历史剧目。”乐亭县文广新局局长白玉奇介绍说,这部剧目采用了乐亭皮影戏的形式,既切合了当前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又适合群众的艺术“口味”。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只有不断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特性,融入新的内涵,才能让文化葆有旺盛生命力。

正因如此,乐亭原创之风盛行,一大批传统文化元素与时代主题有机融合的精品力作崭露头角:将音乐中融入乐亭大鼓的主旋律歌曲《梦起东方》唱到了东方卫视,在上海市“中国梦我的梦”原创歌曲大赛中获二等奖,并获得省“五个一”精品奖;新农村题材的乐亭大鼓《唱唱咱村的新鲜事》曾获河南马街书会全国曲艺比赛二等奖;大鼓舞蹈《锤布谣》获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创作表演两项金奖……(王岩军)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