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唐山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不批捕后续跟踪监管机制

2017-05-23 09:33:3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日,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了不批捕后续跟踪监管机制,将犯罪嫌疑人在羁押场所以外的活动完全纳入检察机关的监管之下。

建立不批捕犯罪嫌疑人档案。该院为每名不批捕犯罪嫌疑人建立档案,如实记录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基本案情、日常表现等,作为动态评估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重要依据。实行解除羁押训导制度。在该院作出不批捕决定、犯罪嫌疑人被解除羁押措施后三日内,案件承办人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导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状态,重申纪律要求,提醒违纪后果,并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进行再评估。实行日常活动报备制度。该院要求不批捕犯罪嫌疑人每周按时报告其工作、生活情况,确保全面掌握其行为及思想动态。举办法律知识学习班。该院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学习班,针对不批捕犯罪嫌疑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在日常监督防范的基础上加强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改造,努力增强犯罪嫌疑人的规则感、责任感,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重建生活。

通过不断完善不批捕后续监管机制,检察机关可以随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对其社会危险性进行动态研判,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犯罪嫌疑人再次危害社会,而对未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加强监管,可以有效防止犯罪嫌疑人产生逃避刑事处罚的企图,确保刑事诉讼顺利进行,此外,以相对缓和的监管手段替代羁押强制措施,还有利于调节犯罪嫌疑人反社会倾向,化解社会矛盾,优化社会治理。(记者 闫妍 通讯员 蒋世雄)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