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影视梦想从这里起航

2017-05-17 11:34:30 来源:唐山晚报

 

在华北理工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工作室,张瑞斌(左)、薛天一(中)、李晓雨三位大学生正交流微电影拍摄经验。 记者 赵亮 摄

大学生,从不缺乏激情,更不缺少梦想。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的华北理工大学,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微电影热。这所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们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已拍摄了数十部微电影。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工作室,记者采访了三位大学生,观看了他们拍摄的微电影,惊叹他们的激情、拼搏、创意与才华。影视梦想,从这里起航!

大三小伙已拍了4部微电影

张瑞斌是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2014级学生,尽管进大学校门还不满3年,却已拍摄了4部微电影:自己拍摄1部,与同学合拍3部。

“我从大一就开始接触微电影,当时非常关注全国举办的一个微电影大赛。到大二学院开设了影视课程,老师给我们讲电影拍摄专业知识与技巧,听着听着,我们摩拳擦掌,有了拍摄微电影的强烈愿望。” 张瑞斌回忆说。

然而,万事开头难。“拍摄微电影首先要写剧本,虽然上了剧本创作课,但一开始写剧本我很茫然,试过很多主题,却不知道到底应该写什么好。”后来,他借鉴一些电影,决定拍一部主人公具有超能力的情感剧,写出了剧本《30秒》。拍摄前,他与老师一起寻找拍摄场地就花了一整天时间。没有录音设备,就向学校借。拍摄用了1周时间,后期制作又耗时1周。就这样,整个流程下来,一部历时只有5分钟的微电影却辛劳了1个月。

尽管辛苦,收获却不小。“不拍不知道,一拍吓一跳。拍电影各方面要求都很严苛。拍摄前我不知道拍电影竟有这么难,从剧本的构思到场地的寻找,从道具的准备到灯光的设计,从拍摄手法的运用到视频调试……我体验了拍电影的全部流程。拍完之后,我非常有成就感。”回忆起一年前的处女作,张瑞斌至今透着兴奋。

通过独拍、合拍的几次尝试,张瑞斌渐渐树立起信心。“今后,我还会再拍微电影,拍出质量越来越好的微电影!”

大四女生毕业设计拍情景喜剧

5月正值毕业季,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大四学生正在繁忙地做毕业设计。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工作室内,记者见到了一位爱笑的女生薛天一。经了解,她做的毕业设计就是拍一部6集的喜剧微电影。近些天,她正与5名同学合作拍摄。

这已不是薛天一第一次拍微电影了。她向记者展示了一部自己拍摄的反映自闭症患者生活的纪录片。“每15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孤独症患者,全球大约有6700万人患有孤独症,这个数字远超癌症患者人数。”这位吉林籍大学生了解自闭症孩子及其父母的痛楚:“我老家有个孩子患有自闭症,他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包括上学……”学习影视专业课后,她升腾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我要拍一部反映自闭症患者生活的微电影,让全社会了解他们,呼吁每个人都给他们关爱!”

然而,拍摄微电影不仅要有梦想、有情怀、会摄影,而且还必须懂生活,摸透扮演对象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惟妙惟肖。薛天一最初打算找一个正常孩子扮演自闭症患者,可发现行不通,正常孩子很难弄懂自闭症患者的想法。很快,她决定改拍纪录片。为了拍好这部微电影,她特意联系了一家自闭症患儿学校,半年多时间里经常与两位同学一起到这所学校体验生活。后来进行拍摄,再加上后期制作,前后历时1年。

“拍电影让我受到了很大锻炼。1年时间,学习之余拍摄了1部微电影,我觉得值!” 薛天一说。

美育大赛一等奖得主毕业后想当一名剪辑

李晓雨也是一名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大四学生,对拍摄微电影同样痴迷。

由于生活在大学校园,对大学校园非常熟悉,大二那年她决定拍一部校园剧,仅用3天就写了一个校园生活剧本。拍摄这部名为《我们》、长达10分钟的微电影,她花了1周,再加上后期制作3天,前后用时不到两周。

李晓雨还努力争当“全才”,不仅自编、自导,而且自演、自摄。拍摄这部微电影时,她和另一名同学共同摄影,只要不演角色,她就亲自扛起录像机。

令李晓雨惊喜的是,这部微电影后来斩获了全国美育大赛剪辑一等奖、摄像一等奖。接过大红证书那一刻,她异常激动。

大三那年,听说学校要搬迁,李晓雨激情涌动,拍摄了一部微电影纪念老校园。

“3年来,通过拍摄微电影,我收获很大:一是团队意识增强了;二是协调沟通能力增强了;三是影视技能提高了,剪辑速度加快了……” 很快就要大学毕业,展望未来,李晓雨痴心不改:“我就喜欢这一行,毕业后我想当一名剪辑。”无疑,获大奖的经历坚定了她人生选择的基础。(记者 王小胜 杨星星 范圣英)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