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为油田绿色发展装上“放心锁”

2017-05-15 16:32: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日前,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被评为冀东油田集团公司2016年度绿色基层队(站)荣誉称号,这是此站首次获此殊荣。

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成立于1998年,主要负责油区空气质量、采油废水、生活污水、环境噪音、固化土和环境污染事故及油区河流的地表水监测工作。一直以来,该站始终以保障油田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环境监测点分布、现场采样、样品制备、分析测试、数据评估和出具报告全过程实施无缝隙管理。运用“标准物质核查”“人员比对”“加标回收率实验”“实验室能力验证”等各种质量控制方式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严把数据质量关。并利用“Z”比分数法进行数据离散性检验,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完善措施,不断提升环境监测水平。

此外,这站在提高监测管理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该站QC小组完成的《CODCr环保消解液的研制及应用》,通过自制消解液代替进口消解液,降低了剧毒药品硫酸汞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剧毒药品对人员和环境的危害。同时,该站还参与完成油田重点科研项目《冀东油田钻井废弃物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中子课题《钻井废弃物检测与评价方法研究》,编制了《钻井固化物测定规范 》标准中采样和制样技术规范和还原性物质和石油类的测定两个部分,填补了该项技术在检测领域的空白,为油田绿色发展装上了一把“放心锁”。

据统计,该站每天获取的监测数据达2000多个,全年获得的各类监测数据超过100万个;监测项目也由成立之初的165项拓展到目前的420项。(杨军、于慧艳)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