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路南民政局完善救助保障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7-05-15 16:06:1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年来,路南区民政局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健全完善生活、医疗、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为一体的救助保障体系,把民政工作的“兜底”保障作用融合在残疾人扶助工作中去,有效地保障了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促进了全区残疾人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扩大城乡低保救助范围,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在城乡低保工作中,本着“提标扩面,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普惠与优待相结合、救助与扶持相结合的模式,在残疾人生活救助方面给予了最大的照顾。将持有一、二级残疾证的残疾人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并对重度残疾、一户多残、患重病大病的残疾人适当上调低保补助标准。截至目前,该区共1178名城乡残疾人享受低保待遇,解决了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积极开展临时救助,解决残疾人面临的突发问题。对包括残疾对象在内的低保特困户、低保边缘对象因患重大疾病和发生突发性重大灾害造成家庭陷入困境时实施临时救助。每年春节等重要节日,将贫困残疾人慰问作为重点工作,为残疾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医疗救助工作,逐步改善残疾人健康状况。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重点向困难残疾群体倾斜,有效缓解残疾人“看病难”的问题,并全面落实惠民政策。路南区自2014年1月起救助比例从20%提高到50%,住院救助封顶线为5万元,符合门诊救助条件的对象救助比例为20%,门诊救助封顶线为3万元,救助人群绝大多数为残疾人。

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为切实保障重度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解决好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问题,路南区民政局严格落实省、市文件要求,严格审核审批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发放标准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55元,护理补贴每人每月50元。截至2017年4月,全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1717人,发放补贴金28.21万元;享受护理补贴1716人,发放补贴金34.46万元。(刘茜、徐静)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