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曹妃甸小剧场里的大艺术

2017-04-28 09:53:57 来源:唐山晚报

“树剧场”个性化的入口。赵亮 摄

 

演出现场。赵亮 摄

 

观众入场观剧。赵亮 摄

“这次,我们剧组是来对地方了!”面对记者,北京哲腾文化制片人苏皓兴奋地说。4月25日至26日,哲腾文化带来的话剧《江小东与刘小文》在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打造的“树剧场”上演,标志着风靡北上广的小剧场话剧正式登陆曹妃甸。

来到曹妃甸后,苏皓惊喜于眼前的一切,“我看到的曹妃甸是一座新城,城市设施都是崭新的,人也是富有朝气的,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创业、打拼、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这座充满生机的城市赋予文化上的注释。”

北京哲腾文化深耕小剧场文化十载,此次他们带来的话剧《江小东与刘小文》围绕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从朋友到恋人再到夫妻的情感变化,揭示出“爱是绵长的”这一主题。

小剧场话剧源于西方,以其表演空间小、形式相对简约、更体贴观众、具有“先锋性”的特点,经过多年发展在我国日趋成熟。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小剧场话剧拥有较高的上座率和极好的口碑,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潮流形式。

4月25日,首场演出当晚,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树剧场”内座无虚席。这台话剧只有4名演员和简单的道具,按角色的年龄,剧中人物均由两名演员扮演,当其中一名演员在台前表演时,另一名则在一旁充当人物后景,两名演员来回变换身份,共同完成对角色的解读。

由于舞台和观众的座位近在咫尺,演员的每一个动作细节观众都看得十分真切,加之现场灯光营造出的四周黑暗、舞台明亮的效果,使小剧场话剧非常有穿透力。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没想到演出这么受欢迎。达到笑点的时候,现场总能引来一片笑声;到了关键时刻,现场一片寂静,说明观众深深地被这部戏剧所吸引,这给了演员很大的信心。”剧组一位演员说。

其实,曹妃甸很早就希望引进小剧场这种文化艺术形式。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王剑奇说,曹妃甸是创业之地,汇集了大量创新创业型青年人才,其中不少来自北京等大城市,对小剧场文化喜闻乐见。基于此,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打造了“树剧场”。该剧场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可容纳280人,采用灵活、可移动的舞台和观众座椅,可根据需要变化出多种空间模式,灯光、音响等设备达到国际化小剧场标准。

“我们并不满足于一场演出的成功。”王剑奇说,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小剧场文化在曹妃甸扎下根来。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已与哲腾文化进一步开展合作,将陆续引入6场话剧演出,通过开展“一场话剧、一次偶遇、一次邂逅”主题活动,免费让曹妃甸居民看到高品质的演出。更令人期待的是,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已与北京蓬蒿剧场达成了2017年第八届南锣鼓巷戏剧节曹妃甸分场的合作计划。该项目定于今年6月至8月推出。届时,曹妃甸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一戏剧盛会。

记者了解到,曹妃甸文化艺术中心还将着力发展自己的小剧场团队,弘扬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曹妃甸主题艺术文化精品。“要通过小剧场这一形式,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曹妃甸的历史文化、港口文化、工业文化、悠久历史、创业历程和美好未来。”王剑奇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期待“树剧场”枝繁叶茂的那一天!(记者 赵立峰)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