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强投入树品牌谋创新 遵化文化产业硕果满枝

2017-04-26 09:44:1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日,遵化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这市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表彰先进文化团体、文化精英和文化企业家等174个,为这市文化产业“百花齐放”注入兴奋剂。

近年来,遵化把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战略,采取强化投入、塑造品牌、开拓新领域等举措,文化产业发展硕果累累,连续获得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十强县”等荣誉。

强投入,扩大优势产业。积极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为蟠龙工艺直销店项目、穷棒子文化博览园项目争取省级文化产业引导扶持资金125万元。通过进度通报、拉练观摩、考评问效等举措,强力推进汤泉宫项目二期、官房村特色村寨项目、小厂乡蟠龙谷旅游景区开发、侯家寨大石峪峡谷旅游开发、新店子镇沙石峪红色旅游综合开发等33个在建文化产业项目,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目前,这市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6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家。

树品牌,打造明星产业。坚持“文化产业化、企业文化化”理念,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的清东陵、汤泉,赛马产业的东兴,红木产业的宏通、旺年鸿,金银工艺产业的蟠龙等景区和企业蕴含的皇家文化,打造皇家文化品牌。同时,红色旅游沙石峪、鲁家峪,农业生态旅游的尚禾源、亚太、山里各庄,书画产业的德宝斋等也都纷纷发掘自身“独特气质”,积极创建特色品牌。这市还大力宣传推介旅游文化品牌,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传奇东陵、山水遵化”宣传片,在京哈高速、长深高速遵化段树立大型广告宣传牌匾21块,叫响“遵化旅游”品牌。

谋创新,开拓新型产业。在发展壮大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这市还积极探索引进新型文化电商产业。与浙江颐高集团合作建设的金卓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去年10月份一期项目开馆运营以来,吸引了中国网库集团、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等40多家大型电商企业入驻,涵盖商品交易、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大数据应用等多种业态。同时也带动、激发了宝兑通、致青春、360汽车汇、伯利好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的发展,电商产业成为这市文化产业中的一颗新星。目前,这市拥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83家,年创产值约16亿元。(王双利、董金辉、白剑昆)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