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玉田全力创建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7-04-17 10:54: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县大力发展健康畜禽养殖、特色蔬菜种植、优质粮食作物种植、现代生物种苗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五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河北省首批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近年来,玉田县先后被农业部、科技部等部委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近日,这县又被评为河北省首批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仅此一家。为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这县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发展可持续”的主题着力打造农业产业、资源环境、农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健康畜禽养殖产业,以牧富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大北农猪育种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加强良种猪繁育基地和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建设,形成现代高新科技种猪、生态养猪循环经济发展、优质健康猪、无公害瘦肉型猪四大示范区。预计“十三五”末全县生猪存栏达到95万头,出栏150万头。

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包尖白菜”“玉田大葱”“玉田萝卜”“紫皮大蒜”等区域特色蔬菜,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区域优质蔬菜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突出“季节差、名特优、无公害”三大特色。预计“十三五”末,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总产量290万吨。

优质粮食作物种植产业,以 “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区”为依托,提高粮食单产和优化品质结构,积极推进粮经饲结构调整,实施土壤改良、低碳生态种植、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种植等工程。同时,发展重点乡镇为核心的优质红小豆、绿豆等小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到2020年,全县粮食占地面积稳定在75万亩以上。

现代生物种苗产业,重点发展瘦肉型种猪、特色蔬菜、优质粮种等种苗产业。以政府作为投资主体,结合科研中心或有条件的企业,按照目前最先进的种苗生产模式,采用现代设施设备与自动化育种育苗措施进行生产,为实际田间生产发挥示范和科技引导作用。依托国家级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进行小麦种子专业研究和生产试验,带动区域内及周边地区小麦产业发展。

农产品加工业,这县将依托农产品加工园着力发展食品加工、中药材加工和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地、果蔬加工、畜禽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面向京津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基地。(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孟凡俊、王娟)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