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三友集团绿色发展 一季度利润同比大增两倍多

2017-04-13 09:56: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三友集团向绿色发展要效益,今年前三个月,利润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创历史新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量变进入质变阶段,特别是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道路,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出路、有生机、有后劲。”分析一季度经营成果,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年初,三友集团提出了以“保安全、保环保、保现金流、保廉洁、压成本”为主线的“四保一压”指导思想,进一步把安全环保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企业最大的效益来抓,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坚决不要带污的GDP。三友集团今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将达到4亿元,重点实施碱渣综合利用等28个创新项目,这也是历史新高。

围绕提高绿色竞争力,在加快产业升级中做足功课。三友集团正在建设的省重点项目——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致力于打造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样板工程。从设计规划来看,配套的环保装置区域面积约200亩,占项目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从资金投入上看,废水废气处理等环保工程近4亿元,是项目总投入的六分之一。

“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环保技术领先、综合能耗最低。”据三友化纤公司总工程师刁敏锐介绍,该项目在废水废气治理上的投入很大。例如,废气治理方面,采用了行业最先进的吸附工艺,基本实现零排放;废水深度处理方面,首次使用异味治理新技术。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废气回收系统的工艺设计,缩短了工艺链条,达到了节能降耗与绿色环保“双赢”。

以绿色率先推进效益领先,三友集团在做强做优“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循环经济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氯碱产业是三友循环经济的中轴,而延伸“吃氯”产品链是推进氯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此,集团一方面启动年产2万吨特种树脂项目,增加氯的自用量;一方面瞄准市场需求,扩大次氯酸钠产量,3月份与北京一家企业达成了为期3年的次氯酸钠供货协议,总量22万吨,预计年创效600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氯气制备氯化氢、次氯酸钠、单体等多元产品格局,也最大限度实现了变废为宝。特别是通过扩容改造,次氯酸钠年产能达到了9万吨,国内最大,以此计算每年可增加氯消耗近万吨。”三友氯碱公司生产管理人员介绍说。

打好科技创新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关键一招。今年,三友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力度,“新型污水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深度废水脱汞技术研发”“有机硅单体生产节能技术研发”“煤粉锅炉自动控制系统开发”等4项新技术入选河北省科技计划。同时,正在着手制订环保、节能、产业升级等三个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期更好地发挥行业带动与示范作用。

此外,围绕加大高端绿色产品供给,一季度,三友集团的食品级纯碱及高白纤维、着色纤维、莫代尔纤维等差别化、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同比增幅在10%到30%之间,成为新的效益支撑点。今年,还将推进19项新产品开发计划,力求实现精品制造新突破。(记者 常云亮 通讯员 冯冬玲)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