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创国家食品安全城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17-03-20 15:05: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食品安全大如天,监管责任重泰山,工作纳入‘四个干’,群众满意是底线,精准监管全覆盖,创新发展谱新篇!”

这是唐山市扎实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真实写照。

去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坚持创新谋发展,再创辉煌谱新篇,全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监管名牌和具有唐山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2016年度,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在全省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副市长李钦峰受邀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代表市政府介绍了唐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综合情况,把唐山的基本经验和做法通过新华网推向了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使全市人民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

如今,全市正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朝着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奋力进军。“作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越是形势大好,我们越是感到思想压力巨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丝毫不可懈怠。要全力以赴、一丝不苟地抓好食品药品安监工作,确保全市百姓的‘舌尖安全’和‘全民健康’,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生产力和正能量,为推进唐山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潘树文这样坚定地表示。

工作流程全部纳入“四个干”

今年以来,在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和“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机关作风和纪律整顿,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聚焦食品药品安监工作中的“缺位短板”和“盲点盲区”,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发力,把安全监管工作科学有序地全部纳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落实机制,并精心绘制编印了一套看得见、摸得着、有遵循、有制度、有措施、有期限、有承诺、有记录的“四个干”工作手册。及时将《手册》印发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使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层层压实目标任务,落实到处室和人头,上下联动一盘棋,风清气正干劲足。今年,该局围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确定重点工作任务92项,主要包括启动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验收、打造集中生产区示范工程、深化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双提升、在全市选择86家大中型超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利用一年的时间,开展 以“放心肉”和“放心菜”为主的高标准文明安全超市创建活动。参加创建的超市要达到3项具体标准:必须有健全的内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必须建立从采购到销售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实现“放心肉菜”的全程可追溯;必须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每日自检数量不少于“放心肉菜”品种的30%。同时鼓励企业探索“统一采购、统一查验、统一检测、统一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建立“放心肉菜”电子追溯系统并配备电子查询设备,方便市民查询“放心肉菜”生产、流通、检验等详细信息,并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一旦质量管理出现滑坡将被“摘牌”。此项创建活动的发起,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受到全市城乡人民的欢迎,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与此同时,为了消除 “网络订餐”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网络订餐”的服务行为。集中约谈了百度、美团、饿了吗三大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唐山地区负责人,要求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认真履行审核义务,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配合质监部门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网络订餐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或自建网站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是真实的,确保在送餐的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全面启动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专项整治,逐一检查在三大网络订餐平台上提供订餐的2052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并对自建网站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摸排。对未落实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等八项食品安全制度的,严格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固了食品安全防线。

实现城乡食品安监“全覆盖”

针对食品安监管理点多、面广、战线长、监管不到位、易发安全隐患等实际情况,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强化城乡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书记、市长带头抓、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把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必抓的“头号工程”。市里实行每月“一调度、一排名、一公开”,科学有序地推进创建工作,发现问题就地协调解决,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持续深化。到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信息通畅、指挥灵敏的监管体系。全市14个县(市)区设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备专兼职监管人员750名;村(居)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7005名,实行“区域监管、分片负责、落实到人”的“全天候”监管,不漏“一村一居”和“一企一店”,使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有效扭转了以往“鞭长莫及管不了、力不从心管不好”的被动状况。同时,还在市、县两级建立了行政管理、检验检测、执法监督“三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在乡镇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建设了195个高标准农产品基层监管机构,基本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为了有效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时常出现的“盯不住”和“震不住”的问题,在市、县两级公安部门分别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实行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建立了政法委、公检法、食品安全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情报会商、案件侦办、审判协调等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由于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监管链条无缝对接、监管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使得一些违规生产、假冒兜售、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药品案件明显减少,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放心感”不断提升,对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率由63.93%提升至74.08%,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全心全意服务民生“解忧愁”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全民“健康安全”。在市场经济发达的今天,人们在追求现代化生活方式中,对食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保障欲望和要求越来越高,最担心和痛恨的是“地沟油”“注水肉”“瘦肉精”等直接入口、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造孽产品”在市场上屡见不鲜,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和痛点。为此,唐山市采取“铁腕治理、重拳出击”的刚性手段,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唐山市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配套启动了餐厨废弃物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目前,全市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猪达到40%;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了“无死角”。同时,投资5亿多元兴建了59家高标准、规范化的菜市场,积极引导食品摊贩“进市入厅”,开展守法经营、文明交易。全市132家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和大中型超市,全部建起了食品快检室,每月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欢迎广大消费者实地监督,并免费为公众检测食品安全项目。为了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唐山市大力推进国家农业示范区建设,让质优物美的农产品丰富百姓的餐桌。目前,全市建设国家级农业示范区2个,万亩以上的省级农业园区4个,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46家,认证产品161个,启动实施了成长性企业“登台阶”计划,着力打造一批知名的终端食品品牌和“行业小巨人”。目前,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发展到533家,涵盖了食品工业3大类、25个细分行业。全市农产品产量和产值均列全省第一。

农产品生产的稳步发展,全市城乡食品市场一派活跃繁荣,也给百姓餐桌提供了丰盛的美味佳肴,从而也进一步加重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难度和任务。对此,唐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信心满怀地表示:只要城乡群众切实感到满意,就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