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古冶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13 09:34: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今年以来,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进程中,古冶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被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批准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为契机,强力推进新农村“强富美”的建设。

为增加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古冶区积极探索农业经济发展新思路,推动短板农业向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全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该农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面积33170亩,计划投资44.85亿元。园区布局以“一心、一轴、五区”为核心,以205国道为轴线将园区分成南北两部分五个功能区,包括设施农业种植区、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湿地观光区、北部山区综合开发区、现代物流区,主导蔬菜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整个园区内包括王辇庄乡、习家套乡和大庄坨乡3个乡17个村,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家,农业人口16788人。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已建成泽源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万里香农产品加工基地、北部山区葡萄采摘观光基地等多个项目,年销售收入达1.22亿元,带动周边5个乡镇1000多农户发展设施蔬菜、果品种植和农业休闲旅游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00余万元。该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已被认定为市级园区。

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该区还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兴办各类合作社,发展壮大合作组织,实行统种、统管、统销,提高农民的收入,目前,全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达到99家,农民会员10000余户,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加强家庭农场、农产品品牌建设。该区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家庭农场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发展家庭农场,先后培养出了卑家店绿农家庭农场、春喜家庭农场、卑家店镇希华家庭农场等6家家庭农场,并完成认定备案工作,其中5家被评定为2016年度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已拥有“万里香”牌烧鸡、“泥窝”牌萝卜、“英友”牌干菜等24个农产品商标品牌,鼓励“科昕”“奇宸”等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品牌认证。(记者王昊 通讯员代海山)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