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乐亭县通过项目引领传统捕捞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09 11:21:2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我们现在有8艘渔船在毛里塔尼亚作业。”刚刚回国的乐亭县佳和捕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辉,谈起他的远洋捕捞项目格外高兴:“远洋捕捞成为我公司新的发展方向,以突破近海捕捞渔业的发展瓶颈。”

作为乐亭县全力支持的传统捕捞业产业升级项目,远洋渔船建设项目自2015年开始实施,两批22艘渔船全部投入生产后,每年可捕获海产品35.3万吨,使全县水产品产量提高2.5倍,实现产值3.7亿元,提升全县渔业产值18%。远洋渔船建设项目成为乐亭捕捞渔业的新突破口,将带动整个产业向具有广阔前景的远洋渔业发展。

以项目带产业,是乐亭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思路。这县渔业通过大型渔业项目的引领示范,突破了原有产业结构布局,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现代渔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兴乐海洋牧场项目获得农业部批准,成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该项目采用规模化的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的管理体制,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鱼、贝、虾、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海上放养。项目完成后,年可生产藻类3000吨、贝类3500吨、海参55吨,辐射带动周边海湾扇贝养殖面积30万亩。

兴乐海洋牧场项目开启了乐亭县近海立体化养殖的新篇章,打破了海产品池塘养殖同质化严重、产品附加值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系列弊病,带动全县水产养殖行业提质增效。此外,近海立体化养殖也为乐亭渔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海上垂钓、潜水观光、海下采捕等休闲渔业项目奠定了基础。同时,此类养殖方式还能实现生态效益的共赢,经济藻类的养殖既增加了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又净化了水质、修复了海洋生态环境。

为实现乐亭现代渔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该县以丰汇水产、铭泰水产等规模化养殖企业为依托,在姜各庄镇南部沿海养殖区被列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前提下,又积极谋划省级现代渔业园区项目。规划将全县东部区域6万亩养殖池塘、20万平方米工厂化养殖、30万亩海水养殖全部纳入园区建设规划,力争带动全县渔业产业获得飞跃。(记者金鹏 通讯员王岩军、陈庆)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