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唐山市陶瓷小镇将被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2017-02-28 15:14:5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雪后初霁,春风朗润,碧空如洗。

踏着鸡年的第一场春雪,漫步在弯道山下、陡河东岸,一座陶瓷小镇的雏形,静静地显露在我们面前。

作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唐山市陶瓷小镇的准确称谓是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个路北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是在一个破产的瓷厂和一座闭坑的煤矿基础上,经过大胆布局、创意设计、精心建设而成。

走进园区北侧的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文化气息:陶瓷艺术大师们有的在宣纸上挥毫泼墨,有的在瓷瓶前凝神静思,也有几位大师聚在一起共研创作;艺术瓷展厅内,造型新奇、画面生动的陶瓷精品,吸引着游人与客商前来观摩、洽谈。

位于园区西北角的瓷都小镇,矗立着由集装箱组成的积木型商业街。那质朴简洁的块形之美,让它在蓝天下显得别具一格。这个小镇中的小镇,负责人叫信江红。她介绍说,小镇引入了中国首家集装箱创新应用综合服务商——北京集酷文化公司,采用集酷集装箱模式,把实体商业、文化创作、休闲旅游融为一体,打造开放、绿色、多功能的陶瓷文化商业体验中心。

目前,已完成样板间40组150个集装箱建设;商业街基本布置完成,正在细化装饰风格。她开心地告诉我:小镇于去年入冬开办了冰雪乐园,并举行了冰雪嘉年华活动。开园两个月,涌入消费人群49000余名,门票收入超百万元。她说赚钱不是目的,为小镇赚人气才是最重要的,通过搞活动,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小镇、喜欢小镇、投资小镇。

站在集装箱房子的三层平台向南望去,园区的核心景观——陶瓷公园在瑞雪覆盖下,隐藏起自己的俏丽,给人一种静谧之美。湖畔隆起的山冈上,一座圆柱飞檐的亭台标志性地耸立在峰巅。

这是利用煤矿塌陷地改造成的人工湖,注入陡河之水形成碧波荡漾的湖面,它又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好作品。湖的西侧,是一个开放式的中心广场,在天气晴好的日子,成群的市民来这里唱歌、跳舞、放风筝,尽享明媚的阳光、吸纳清新的空气。

园区服务中心的梁朝东、孙立彬二位主任,给我拿来一摞资料。他俩边翻页边介绍: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东至缸窑路、南至龙富南道、西至陡河东岸、北至东窑道,核心区域是原沿河瓷厂。境内有唐山历史上第一座馒头窑——田家窑,有唐山第一口陶瓷大缸的生产遗址,有数十家陶瓷生产企业。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完整的陶瓷产业体系,都让这块土地具有了传承、弘扬、创新唐山陶瓷文化与精神的深厚基础。

他们指着规划图,告诉我:2017年,园区内规划建设的唐山陶瓷博物馆和唐山冰球馆项目将加速推进。前者是河北省首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有专业博物馆,是一座集精品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和知识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建设地下室;后者采用可回收的气膜材料建设,打造以冰上运动、文体活动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体验空间。建成后可普及与推广冰球运动,还可作为冰上运动的训练、比赛场地。前期设计已完成,正办理建设手续,并已达成与约顿气膜公司和欧悦冰雪公司的运营协议。

“2015年,入选全市十大亮点工程;2016年,被评为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2017年,准备申报3A级景区!”说起小镇的声誉,他们很兴奋。

随着他们的讲述,陶瓷小镇的未来变得更清晰、更明确——

全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艺术瓷展销、陶瓷大师培训、陶瓷艺术观光4大基地,让陶瓷小镇成为唐山城市文化新地标!通过陶瓷产业与创意文化有机结合,推动唐山陶瓷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唐山陶瓷全面复兴,重振唐山“北方瓷都”的雄风与威名!

汽车缓缓驶离这座承载着未来、充满了希望的小镇,湛蓝明透的天空中,传来欢快的鸽哨声。一群蓝天精灵疾速掠过晴空,迎着阳光展翅高翔!(记者 黄岩)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