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迁安市高新区成为转型发展新平

2017-02-26 10:34: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深入探索转型升级新途径,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项指标增速明显。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85亿元,同比增长2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税收4.7亿元,同比增长47%;新增民营企业23家,同比增长15%。目前区内企业总数达到28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

迁安高新区总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2007年8月筹建,2013年1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授予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被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批准为河北省第一批创建省级清洁生产试点园区。

立足产业发展新态势,迁安高新区积极为迁安转型发展搭建更宽更广的优质平台。高新区按照“一心一园五分区”的功能布局,建设了一个产业服务中心、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和五个产业区。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以冶金矿山设备为核心,以高端智能装备为方向,重点推动电传动、数字液压、高端切割、精密检测等技术的应用,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发展;电子能源新材料产业区,重点发展工业控制、军工、汽车、电力电子、太阳能电池组件及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等产业;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区,被确定为京津冀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基地,主要利用生物合成、抗体工程、生物反应器等关键技术,发展生物药物、疫苗、特异性诊断试剂及现代发酵产业和医疗器械、医用新材料、保健品等产业,力争用10年到15年时间,建成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生产和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目前,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区新开工企业29家,在建企业16家,签约企业8家。项目全部完工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2亿元,安排就业1100人;节能环保产业区,重点发展高效节能、高端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传统产业区,以现有企业为基础,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产品、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设备等进行改造,提升企业内力和品质。五大产业区的快速发展,将为迁安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注入新的动力,形成迁安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大园区发展速度,大力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高新区通过驻京蹲点招商、上门邀商、开门迎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广泛接触协会、商会、投资集团、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及客商,逐步建立起了涵盖100多家企业、商会、协会组织的招商智库。2016年引进、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44.4亿元。其中,唐山王庭义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停易汽车制动器生产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制动器及配件,筹建并运营管理“制动系统院士工作站”和全国制动器检测中心。

管理与服务并重,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一方面优化资源管理,化解土地瓶颈制约。2016年,高新区对开发区内闲置、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全面清查,共清查企业21家,涉及闲置、低效利用土地2389亩,收缴土地使用税550万元。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改造工作,投入2800万元完成了对尹庄、胡各庄、半坡营3个村庄620亩土地的租改征工作;另一方面立足项目服务,搭建优质平台。高新区大力创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园区,培育出一批质量好、效益佳、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关联度的骨干企业。以园区融资平台为依托,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以立方源供水和鼎辉公司为主体,与承德银行、沧州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理项目贷款6350万元。同时,高新区积极搭建第三方平台桥梁,让企业与银行、财信担保中心三方对接,成功帮助跃洋生物、万家轮胎等企业融资1200万元,破解了企业融资瓶颈,尽早实现了增资扩产。(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梁玉水、何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