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滦河景区现“七彩太阳耳”

2017-02-22 15:17:50 来源:唐山晚报

图为美丽的“七彩太阳耳”。

2月21日7时30分左右,日出后的东方祥云腾起,太阳两边出现难得一见的“七彩太阳耳”,远远望去,朦胧的滦县滦河研山景区幻如梦境。

据介绍,这种天气现象属于太阳晕现象,中间最亮的是真太阳,除太阳之外的“太阳”被称之为幻日,犹如太阳的耳朵,此天象在唐山地区不多见。这种现象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照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时,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

当天为农历正月二十五,俗称“老天仓”,也就是填仓节,这是汉族民间一个象征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填仓节”因“填”与“天”谐音亦称为“天仓节”,民间有老天仓与小天仓之分。农历正月二十为小天仓,正月二十五为老天仓,是民间的传统节日。所谓填仓,意思是填满谷仓。这一天黎明,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院子里或打谷场上,用筛过的炊灰,撒出一个个大小不等的粮囤形状,并在里面放一些五谷杂粮,象征五谷丰登。(钱兆福 李阳 杨文进)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