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迁西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 提出加快转型跨越提升

2017-02-21 09:37:4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日前,迁西县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提出以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提升为主线,突出三大转变,做强三大板块,扭住四大重点,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实力迁西、秀美迁西、幸福迁西。这次会议明确了迁西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着眼未来,全县上下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一届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重点、精准发力,借势弯道超车的窗口期,奋发作为,谱写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三大转变——突出“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产业单一向多元支撑、产品低端向融合发展”,力促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这县综合把握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产品结构,将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强力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路径,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支撑。

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理念创新上坚持把创新作为核心战略,走出资源型经济的路径依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想统领,持续开展“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提升”献计献策活动,引导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凝聚力量。在机制创新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制度改革、要素市场改革,增强企业转型、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科技创新上利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模式,培育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到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

加快由产业单一型向多元支撑型转变。力促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化延伸,以板栗、栗蘑、核桃、安梨等农产品为重点,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农业合作社为纽带,延长农产品的价值链、产业链,实现卖原品到卖商品的转变,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施农产品价值提升工程,走精细、高效、绿色、安全的农业发展路子,力争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力促钢铁产业向精品化延伸,开发生产超大H型钢、精品钢材等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拓展“粗钢—型钢—超大H型钢—钢结构建筑”“铁矿石—铁精粉—粉末冶金—高端制件”“石英石—光伏玻璃—光伏组件”三条百亿级产业链。力促旅游产业向全域化延伸,依托“灵山、秀水、长城、栗乡”独特的历史、文化、生态资源禀赋,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瞄准新材料、新能源、食品饮料加工等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由产品低端型向融合发展型转变。运用“融合+”思维,建设国学村50个以上,加快建设长城文化产业集聚区、青山绿水影视基地、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等特色文化园区基地,打造迁西文化产业的升级版。加快迁西板栗栽培技术申报世界级农业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创建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活动,力争到2020年,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以上、省级著名商标30个以上。瞄准板栗、栗蘑、核桃、安梨等农产品,引进互联网、物联网等电商平台,培育“产品—商品—餐桌”的新型农业业态。

三大板块——做强“园区、城市、镇域”,力促跨越提升创造新业绩

迁西将县域经济划分园区、城市、镇域三大板块,以园区经济为支撑、以城市经济为重点、以镇域经济为基础,统筹考虑、同步推进。

做强园区经济。立足实际选好项目,坚决杜绝“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项目入园。围绕各园区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开展上门招商、精准对接,努力承接更多转移企业。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启动园区内部路网建设工程,强力推进园区内污水处理、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供气等配套设施建设。采取政府支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方式,建立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促进企业创新创业。

做优城市经济。加快北岸新区建设步伐,强力推进道路工程等续建项目,完成北岸一级开发扫尾。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坚决遏制并清理各类违章建筑。对符合条件的城中村,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全面提升县城建设整体水平。启动图书馆、文体中心、城区公共WIFI全覆盖建设,推进污水处理及管网改造工程和垃圾厂续建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机制,针对城区内私搭乱建、无序建房、摊点外溢等行为,持续用力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曝光违法行为,治理城区环境,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做大镇域经济。加强铁矿采选业规范管理,大力支持生产安全、手续齐全的采选企业加强技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推进矿企转型、二次创业,引导支持矿选企业涉足新领域、进军新行业。晋档升级传统农业,全力推进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园区3家以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以上。以乡镇为主体,依托辖区内企业资源和人脉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一批采摘、垂钓、养生、赏花等优势明显、品牌响亮的特色小镇,以特色赢声誉、提效益。

四项重点——扭住“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城乡统筹、民生至上”,力促提质增效开创新局面

抓工业强县,做好壮大实力文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钢铁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去粗取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与京津产业联动发展,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品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不断积聚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十三五”期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着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力争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新增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旅游特色小镇6个。

抓生态立县,做好提升发展文章。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做好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文章,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生态资源价值。持续开展造林绿化,狠抓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清洁、卫生、优美的人居环境。突出抓好矿山治理,扎实搞好水源地保护性开发。全面实施“生态+”战略,有机融合板栗文化、滦河文化、抗战文化等元素,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创建全国唯一的板栗专类国家级公园。做大做强生态农业,发展迁西板栗、迁西栗蘑、中草药等特色农业,培育系列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全国特色农业知名强县。

抓城乡统筹,做好瓶颈突破文章。落实城乡统一的养老、医疗等制度,不断深化基层卫生院改革,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整合县内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资源,力促城乡发展步调一致、齐头并进。加速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完善农村广场、公园、绿地、农民书屋等,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配合国家战略,积极做好京秦二线、赤曹高速建设的地树征占工作,狠抓乡村道路建设,完善环大黑汀水库最后11公里旅游路,全力畅通县域交通末梢,实现城乡道路互联互通。统筹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县所有村都建成美丽乡村,50%的村建成文明村。

抓民生至上,做好“增、补、降”文章。增加群众福祉,培育发展食品加工、零售、农家乐等富民增收产业,填满百姓的钱袋子。补齐民生短板,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等热点问题,紧盯群众亟需解决的集中供暖、供水、供气现实难题,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持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降低交易成本,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和企业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李妙侠、顾大鹏)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