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开平以“3562”战略推进特色田园城市建设

2017-02-20 14:34:4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开平区第九次党代会上,集全区智慧确立了未来五年工作的“3562”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三大功能定位”,重点实施“五大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六大增长点”,加快实现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两大目标”。

“三大功能定位”是发展方向。即:把开平建成唐山新型装备制造业基地、唐山城市功能拓展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新型装备制造业基地就是要抢抓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机遇,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中找定位、担责任、谋作为,加快建设一批新型装备制造业项目和产业集群,全力支撑唐山新型工业化发展;城市功能拓展区就是要对接唐山中心城市板块发展目标,坚持“三城齐抓”,不断拓展和优化城市形态、经济业态、功能状态、自然生态,展现开平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新形象;转型发展示范区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家对资源枯竭型工矿城市的支持政策谋求新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各项措施,同时,坚持“调旧”和“育新”协同发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扬长补短、聚优成势,在转型发展方面谋出路、做示范。

“五大发展战略”是关键举措。即:坚定唐山城市中心区的发展理念,实施对标赶超战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坚实,发展空间相对广阔两大比较优势,实施开放活区战略;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商贸物流园区、都市现代农业园区“三大经济板块”,实施跨越提升战略;大力开发建设开马老城区、开平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湖风景区“四大城市片区”,实施城市扩容战略;突出抓好调结构、转动能、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强党建“六项重点工作”,实施统筹发展战略。

“六大增长点”是紧要任务。即:盘活去产能关闭企业的闲置资源,发展新产业、实施新项目,培育去产能后续增长点;提高装备水平,激活既有存量,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有效供给,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增长点;瞄准市场前沿,紧盯高端产业,注重政策引导,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经济实体,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点;依托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生活性服务业,繁荣城市经济,培育现代服务业增长点;依托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主导产业鲜明、富农功能丰富、集中连片的特色农业,培育都市现代农业增长点。

“两大目标”是工作追求。即:实现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目标。特色田园城市就是要把开平的历史底蕴、文化积淀、中心区位、山水资源融汇在一起,做足做好山、水、林、田、湖文章,按照城市蕴含田园、田园包容城市的理念,用艺术家的眼光和工匠精神来设计和建设城市,打造兼具城乡两种优势、田园印象深刻的特色中心城区。和谐幸福开平就是要看齐美丽河北、美丽唐山标准,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切实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住房、教育、文体、医疗、社会秩序、道德风尚等方面的新期待,真正实现生态环境美、社会和谐美、幸福生活美,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和谐幸福感。(李志全、宋小婕)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