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滦县七项举措全面提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7-02-16 10:58: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日,滦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作为今年这县县委、县政府的1号文件,《意见》提出通过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促进民营企业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显著改善。不仅仅是民营企业,今年,这县重点抓好七项工作,提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开挖和释放潜能优势,发动全社会开放招商。加快补齐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短板,擦亮“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品牌。落实“配齐一套人马、制定一套重奖激励政策、出台一套产业发展目录、建立一套跟踪落实机制”招商引资“四个一”工作体系。突出抓好“凤还巢”工程,打好“感情牌”“政策牌”,让更多“回归经济”投身家乡建设。

实施降本增效和创新驱动,力促民营经济减负前行。通过优化服务、提升效能降低企业时间成本、运行成本。就成长性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实施精准对接、精准帮扶,一企一策破解实际困难和瓶颈制约;开展中小微企业扶助行动,加快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引导更多企业通过挂牌上市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市场销售。实施质量兴县名牌战略,以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农产品和食品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以培创品牌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引导企业家走出去、引进来,以工匠精神专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以东山再起的劲头二次创业,形成自身独有比较优势。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谋划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月、推进攻坚月、观摩测评、综合考核等系列活动,打造项目建设“加速度”,努力建设在全市叫得响的亮点项目。围绕培育增长点,建设质优量足的项目库,形成项目接续链条,梯次滚动推进,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做好电力、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宽松环境。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力促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围绕矿山开采、钢铁冶金、水泥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从供给端入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加快石墨烯煤化工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把科技企业培育作为打造新动能的重点,搭建创新创业“快车道”。

聚焦业态拓展和扩大规模,力促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依托文化旅游业既有基础,注重市场化运营,打响品牌、吸引游客、提升综合效益。依托区位优势和交通基础做优物流体系,提高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实施“引金入滦”工程,吸引更多域外金融机构入驻滦县,积极引进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第三方财富管理等新兴业态。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融合,力促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增收富民。做大做强林果种植、产品深加工等基础产业,积极发展休闲旅游、林下经济等新业态,不断促进产业融合。鼓励支持企业深度挖掘产品价值,加快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培育既“叫好”又“叫座”的品牌。按照“点面结合”的思路,打造29个美丽乡村重点村。

实施全域统筹,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以建设中等城市、撤县设市为目标,按照“空间拓展、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原则,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大力实施路网、管网、绿化、保障性住房及危旧平房改造建设工程,提升城乡承载服务能力。创新房地产行业调控思路,科学统筹市场需求、土地供应、库存消化、消费水平等各项因素,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田文学、刘雅利、王艳君)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