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丰南11万户居民入农村住房险 筑牢防灾防线

2017-02-14 10:23: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减灾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帮助农村受灾居民提高灾后重建住房资金保障能力,2016年丰南区作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之一,全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该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组织推动作用,通过财政保险费补贴手段引导和鼓励农户参保,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2016年该区共有15个乡镇440个村115531户参加农房保险。为使广大农户受益,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该区将上级拨付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40万元,用于开展农村住房保险试点的保费资金补助。据人保丰南支公司统计,全年共报险143件,涉及农户143户,赔付金额427260元,降低了农村居民因灾造成的损失。

在积极开展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同时,该区民政局、保险公司和乡镇政府情系困难群众。2017年1月4日晚,丰南区钱营镇碾子庄村低保户张维善家中意外发生火灾,其妻子不幸遇难,粮食、衣物、家庭财产等生活必须品都在火灾中烧毁,三间房屋在火灾中坍塌,无法居住。区民政局得知消息后,立即指导乡镇民政办做好灾民安抚和相关救助工作,钱营镇民政办在春节前送去1000元慰问金、衣物和粮食。同时,积极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勘查和理赔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丰南支公司接报案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查勘定损,通过与区民政局和钱营镇政府沟通,得知其家庭非常困难,该公司经理当即决定组织全体员工向该家庭捐款,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送上一份爱心。2月8日,在该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将农房保险赔款10000元和公司员工的捐款2000元送到受灾村民张维善的手中,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再表示感谢政府的惠民工程,感谢民政局和人保公司的鼎力相助。

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做好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三农”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农村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区民政局与人保丰南支公司合作,实现了全区农村住房保险覆盖率100%,保险赔付的及时到位,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住房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毕伯海)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